記得前一陣子在與長輩聊天時,不小心跟他們提到了我放空國外某一家公司,結果被這個長輩教訓了一頓。他憑藉著在台股廝殺十七年且虧損很多錢的經驗告訴我, 放空是很危險的(很早已前他就告訴我買賣股票是很危險的),可是他在這十七年內從來沒有放空過任何一家公司的股票。而回想起來,他剛進入股市的時候正是台 灣股市在一萬兩千點最高點的時候,其實那個時候開始買賣股票的投資人不管是做多還是做空,相信都覺得股票很可怕。在這十七年內,台灣與全球的經濟經歷了幾 次的循環,而市場自己的機制也淘汰了不少沒有定見的人。

許多歷史上有名的投機客都鼓勵大家儘量當一個多頭,而不要當一個空頭,我的偶像 Kostolany就是一個例子。他曾經說過:『當我的朋友窮的連一杯咖啡都喝不起的時候,我自己吃魚子醬也不會高興。』想來像這樣天生富有同情心的投機 客是不多的,但是相信也有不少人知道他是靠放空許多家公司的股票富有起來的。

許多天生樂觀的人他們進入市場(不管是哪一類的市場),第一 個學會的操作技巧便是『買→賣』,也就是買在低點,賣在高點。這在許多時候都是行的通的,尤其是經濟情勢大好的時候。但是如果大家注意到,如果我們『假 設』股票市場中每天漲跌的機率各是一半,那這樣的操作技巧至少有一半時間是錯誤的。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個假設大部分時間是不成立的。我統計了美國道瓊工業 指數五十年來(自1956-2006)的歷史數據告訴我,這五十年來共有1477個禮拜是下跌,而上漲只有1178個禮拜,也就是說下跌的時間差不多是上 漲時間的1.25倍。驚訝嗎?這更加的說明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這一套方法是不適用的。

許多人都會告訴你,如果你做多一家公司的股票,你的獲 利是無限;但是如果你選擇放空,你最多只能賺100%。這是真的,但是試問有誰真的因為『永遠站在多方』而賺到無限的獲利呢?風險呢?如果你站在多方你最 多損失100%,但是如果你站在空方,你可能被要求補繳保證金而損失無限。這也是真的,但是,如果真的有人笨到情勢對於自己不利還一直補繳保證金,那其實 我相信他做多照樣會很慘。這種人根本就不適合待在市場中,所以被掃出市場是遲早的事情。

進入投機市場本來就是一種零合遊戲,你的薪水是由 其他人支付的,你虧錢就有人賺錢,你賺錢就有人虧錢。如果永遠都要使用『道德』的觀點來看待這種在我眼中僅是單純的『操作技巧』,那我們也根本就不應該進 入這個市場。所以我必須要強調一次,不管是『買→賣』或是『賣→買』,都不過是操作技巧中的一項罷了,沒有好跟不好,只有適合跟不適合。記得傑西•李佛摩 也曾經說過,『我們沒有永遠有義務要看好這個市場』,所以我必須強調我認為,該做多就做多,該做空就做空,順勢而為才是真正的尊重市場。

放 空的作法是,你事實上並沒有這一張股票,但是你先跟卷商借這樣一張股票並在市場上販售,一般來說,卷商都會有『存貨』可以借給你,如果沒有他會自己去想辦 法跟其他卷商借。如果你將借來的股票先賣出去,賣到不錯的價格,當這家股票的價格下跌時,你可以利用較低的股價去買回,並還給卷商,你賺的就是這中間的價 差,而這就是放空,所以你的獲利是來自賣高買低。
想要放空一家公司的股票需要有什麼資格嗎?首先你必須要辦『信用交易』,也就是去卷商說,你以後想要跟他借錢或是借股票。在台灣好像有帳戶最低資產的限制,但是在美國則沒有。假設卷商在評估你的各方面記錄沒有問題以後,他會給你一個融資融卷帳戶,接著你就可以開始交易了。

在 交易時要注意什麼嗎?一般來說,不管你是跟卷商借錢或是借股票,都會有一個融資保障倍數,差不多是1.2。至於算法如果真的大家有興趣再問我,我再跟大家 說。當你所持有的股票價值低於這個倍數時,就會被要求補繳保證金,不然最後你的股票會被賣掉,這就很慘了。另一點要注意的是,在台灣因為政府不鼓勵放空, 因此保證金是九成,也就是說你如果有9萬塊,你只能放空10塊的股票,其實這樣長常會使市場機制失靈而指數一蹶不振,但是那是另一個問題。最後一個大家要 牢記在心的是,不論是台灣或是美國,都有『平盤以下不得放空』(tick-up)的規定。也就是說你必須要在股票市場上漲的時候才可以放空,但是ETF就 沒有這樣的限制。另外要提醒大家,要使用這樣的操作模式時,風險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停損,是非常必要的。

記得我第一次放空股票的 時候,那時候精神壓力好大,因為我沒有辦法承受損失。但是後來檢討以後我發現,是因為我並不『習慣』這樣的操作模式,所以那時候我為了要練習,連續一個禮 拜的交易日(五天),我每天放空一檔股票,直到不再為這樣的操作感到緊張為止。當然,我也因此付出不少學費,直到現在我已經可以很適應這樣的模式。對我來 說,如果我喜歡這家公司,我就會去買他;如果我不喜歡,我就去放空他。

寫這一篇文章並不是要鼓勵大家去放空,只是希望大家將這兩種操作模式當成是對等的,記得,不管是『買→賣』或是『賣→買』,都不過是操作技巧中的一項罷了。最近全球經濟要逐漸步入空頭,如果你還想要留在股市中,這一個功夫一定要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