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0/01 15:59 蕭如君

【台灣醒報記者蕭如君報導】超大杯飲料對健康也有超大負擔!消基會抽查市售「超大杯飲料」,發現有1家 的生菌數超量,還有8家的大腸桿菌超標,容易引發腸胃炎。消基會也呼籲消費者儘快喝完,否則寧可丟棄,以免滋生細菌。消基會更發現,超大杯飲料的糖分超過 建議攝取量,也會妨礙健康。

目前路邊常看到的超大杯飲料,價錢並不高,25元就能買到1000cc的容量。消基會針對15件超大杯飲料,抽 查是否含有「香豆素」、「生菌素」、「大腸桿菌群」、「防腐劑」,結果發現「ㄚ好嬸古早味紅茶冰」的「生菌素」不符標準,另外,還有8家的「大腸桿菌群」 過高。

消基會呼籲店家應要隨時注意冷藏和冷凍庫的溫度,也要定時清洗淨水設備,以及杓子和任何容器。店員本身則是應避免摸過鈔票或抹布之後,又接觸飲料原料或設備。

香 豆素是一種天然香料,若是一公斤的含量超過2毫克才算超標。游開雄說,可喜的是,這15件飲料都沒有檢驗出香豆素,同時防腐劑也都符合規定。

此 外,生菌數容易滋生於水和冰塊,若是店家不注重環境衛生就會產生。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指出,販賣超大杯紅茶冰的店家,多採「攤車」方式經營,流動性高,在 風吹日曬下的環境下更容易生細菌。

「大腸桿菌群」則是會因為餐具不乾淨,以及工作人員的操作和儲存環境不衛生而感染消費者。在飲料類衛生標 準中明訂,每毫升的大腸桿菌應在10以下。這次檢驗中,高達8家超標,分別是「來春紅茶冰」、「紅仔標紅茶冰」、「茶十二叡曲」、「吳家紅茶冰」、「紅茶 屋」、「會上癮」、「蔡元益紅茶」、「ㄚ好嬸古早味紅茶冰」。

針對保存時間,消費者需要花更多時間喝完超大杯飲料,消基會食品委員會董事鄭 正勇表示,飲料在室溫下放太久更會增生細菌,如果1個小時內喝不完,建議最好還是丟棄。

針對糖分檢驗,消基會更發現15件飲料在「正常糖、 正常冰」的前提下,超過每日建議糖分近一倍。消費者文教雜誌發行人游開雄表示,成人多會自動要求減糖,但是孩童卻幾乎不會要求,而且超大杯飲料的價錢便 宜,又容易吸引孩童購買。因此消基會建議,消費者應避免喝飲料來解渴,喝水還是為健康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