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19 02:25 劉屏/華盛頓十八日電

中國時報【劉屏/華盛頓十八日電】

《紐約時報》著名專欄作家克里斯多福指出,完全看不出來美國會為了釣魚台而與中國開戰,何況美國並沒有認定釣魚台是日本的。他還指出,日本人自己在二百廿七年前印行的地圖就標明釣台魚是中國的。

曾獲普立茲獎的尼克勞斯.克里斯多福(NICHOLAS KRISTOF)針對中、日漁船糾紛在部落格撰 文,說明紛爭的來龍去脈、美國立場及個人觀點。文章說,就技術層面言,美日安保條約涵蓋所有日本行使管轄權的地方,而釣魚台目前由日本管轄,因此如果中、 日交火,美國有義務幫忙日本。然而,美國立場一向是「釣魚台的主權到底是誰的,美國沒有意見」,因此美國將處於很荒謬的地位,因為「我們並沒有同意釣魚台 一定是日本的,卻要因為釣魚台而幫日本打仗」。

作者指出,就事實層面言,「美國為了釣魚台這幾個無人岩石而履行條約義務,機會是零」。他說,美國沒有理由為了幾個「可能根本就是中國的島嶼」,而與中國發生核子衝突。但是他同時指出,如果不履行條約義務,勢必傷害美、日關係。

究竟釣魚台的主權誰屬?作者回答說:「我覺得應該是中國的,盡管答案不是那麼明確」。

他提出幾點。第一,中國的航海紀錄顯示釣魚台是中國的,「已有數世紀之久」;第二,日本在一七八三年印行的地圖,標明釣魚台是中國的。第三,日本是在一八八四年假裝「發現」了釣魚台,然後在一八九五年根據馬關條約取得台灣時,一併取得釣魚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