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12 14:59

(中央社台北12日電)新富家族未來對中國社會產生的影響將是多方面的,為了防止富豪家族的壟斷,中國官方刊物建議徵收高額遺產稅,限制政治與商業結盟。

由新華社主辦的「半月談」最新一期文章指出,在國外,防止商業家族事實上的世襲與壟斷主要有兩大途徑,一是高額的遺產稅,二是限制政治與商業的結盟。在未來,要防止中國形成家族勢力壟斷,以上兩大方法足資借鑒。

文章認為,中國的富豪家族主要有三大來源。其一為草根崛起,最典型的是浙商和廣東商人。特點是,白手起家,幾乎沒有任何背景,一步步在激烈競爭中壯大,最後經十年乃至幾十年的浸潤,造就財富家族。

在浙商中,茅氏商業家庭的茅理翔最初以生產打火機起家,後來其子茅忠群開始進軍廚具行業,最後成為行業龍頭;女兒女婿則另起爐灶。

在廣東商人中,最為人知的盧氏兄弟歷經十多年奮鬥,造就萬和在熱水器行業的龍頭地位,成就了兄弟型的商人大家庭。而在大陸內陸省份,四川希望集團的劉永好幾兄弟,也有類似創業經歷,不同的是,劉氏兄弟後來分家,形成了泛商業家族。這類商人,多集中在競爭性產業領域,從事的行業多為中國市場化最徹底的行業。

第二種為體制內起步,以商人終結,或者本身亦官亦商。最典型的為蘇南商人。特點是,創始人一開始在體制內謀得執掌一家企業的機會,後來透過改制,成為股份制企業的實際掌控人。

典型人物當數中國大陸TCL的李東生,他原本為惠州市政府委派到企業的體制內管理人員,通過增量式改革,最後獲得了企業控制權,因而致富。而在山東青島,雙星總裁汪海也通過改制終於從體制內的經營者,轉變為獨立的商人。

第三種為紅色家族。這種類型的商人家族,擁有深厚的政治資本,起步高,容易獲得社會資源。

這些紅色商業家族,多從事一些需要審批的貿易、基礎產業、能源等產業。房地產行業也多為紅色家族鍾情的領域。

在中國形成的新富豪家族,在未來中國社會產生的影響將是多方面的。在發達的商業國家,商人家族能夠持續三代的,非常少見。由於信奉比較完全的市場經濟,他們往往面臨激烈競爭,要保持幾代非常困難。

相反,在日本、韓國等東亞國家,由於商人與政治人物的普遍關聯,商人家族傳承更為久遠,韓國的三星集團,已到了第三代,日本的三菱、住友,更是數世傳承。中國未來的商業家族,很有可能如日韓。

但日本和韓國的商業豪門,在近幾年中,頻頻出現危機,足可為中國新富家族所鑒。現代集團的崛起,離不開政治勢力的扶持,但是,「政治獻金」事件,也正是由於介入政治過深引起。在日本也是如此,而被稱為「新時代首相」的鳩山,其使命之一,就是剷除政商鐵三角。

先天的出身差異,必然造成人生成就的差異。出身豪門家族,在人生的起點上,就贏了第一步。香港富商李澤楷在電訊盈科危機重重的時候,也可以靠其父李嘉誠在背後買單安然度過危機。而多數無背景的企業家,資金一出問題只有敗亡。

特別是在一些需要大資產及政策扶持的特殊行業,有政治背景的大家族,更是佔盡先天優勢,在另外一個意義上說,其實也是一種不公平。有無政治背景,而非有無經營才能,成為進入某些領域的衡量標準,客觀上阻擋了大眾創造財富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