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19 15:12 余至浩

【台灣醒報記者余至浩綜合報導】歌手王菲的歌曲:「你快樂,所以我快樂」不僅紅遍一時,而且根據一項最新的研究報 告指出,悲傷的傳染力遠比快樂強大,當一個人接觸到不快樂的人時,他獲得悲傷的機率,幾乎高達2倍;反之,接觸一個快樂的人,獲得快樂的機率,僅增加 11%。

哈佛大學的研究小組,從1948年開始進行這項研究,將一個用來長期追蹤和預測傳染病蔓延,如SARS、口蹄疫的數學模型,套用在快 樂、悲傷情感的測量上並定期追蹤;所使用的樣本,來自上千位的美國弗雷明漢心臟研究對象的社交和醫療資訊。

研究結果發現,在忽略短暫的情感 因素下,情感的傳播方式與疾病的流行模式相似;換句話說,一個人長久是否會快樂或悲傷,往往會受到身邊朋友的情感狀態傳染,例如:朋友快樂,你也會感到快 樂。這種傳播方式,幾乎就和疾病傳染一樣,有著一些相似之處。

其中,另一個相似之處,就是「恢復時間」。哈佛大學進化動力學研究員戴維‧蘭 德表示,和我們一般認知不同的是,只要被其他人感染到快樂或悲傷後,不論之後再接觸到的人是快樂或悲傷,對於恢復到原先的情感狀態,所需的痊癒時間快慢, 並沒有太大幫助。

研究也發現,悲傷的傳染力遠比快樂強大。當一個人接觸不快樂的人時,他獲得悲傷的機率,幾乎高達2倍;反之,接觸一個快樂 的人,獲得快樂的機率,僅增加 11%。

不過,戴維•蘭德也說,快樂悲傷的情感發生,除了與人接觸外,還有其它的傳播途徑,例如透過每個人 各自擁有的生活事件來引發情感狀態,像是升遷、染病等。

此研究於今年7月初曾刊登在《英國皇家學會會報B輯,生物科學》期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