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03 15:53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3日電)與其說不要小看台灣的電子代工產業,更精確的說法是,別小看台灣電子產業供應鏈的力量與應變能力,儘管代工業者已 淪為「茅山道士」(毛利率3%到4%),但「數字會說話」。

其實,透過規模經濟的擴大及成本控管的精進,金融海嘯過後的2009年,竟然有 不少企業獲利爬到高峰,這點的確令人驚訝。

而更令人驚艷的是,儘管NB代工廠商毛利率從全盛時期的15%多,一路下滑到4%多,但近幾年, 台灣NB代工廠商獲利數字卻繳出了連3年歷史新高的紀錄。

3C電子產品價格不斷下滑,這些代工大廠毛利率也一路下探到4%,獲利為何可以屢 創新高?

這樣的落差,不得不令人想問,大家是不是都太專注於毛利率數字,導致陷入了「毛利率的迷思」?

的確,單以「毛利率」 來論價值,對最下游的代工組裝廠商並不公平。原因是,組裝廠向零組件廠採購各式零組件,進行組裝後再銷售給品牌廠商,因此代工廠雖然只是設計組裝,但營業 額相當龐大,也因分母相當大,毛利率相對就低 (毛利率=(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收入)。

產業供應鏈的排序與毛利率有密切關係,通常 最上游的原料、晶圓代工、IC設計擁有較高毛利率,越往下游,毛利率越低,分母大小就是其中關鍵。

廣達2009年稅後盈餘高達223億 元,EPS(每股盈餘)6.09 元,獲利連3年創下歷史新高,EPS也是近10年來最佳表現。

仁寶2009年稅後盈餘高達192億 元,EPS為4.91元,獲利同樣連3年刷新歷史記錄,EPS也是近10年最好。

緯創2009年獲利91.35億元,獲利及EPS同為歷史 新高。

代工業者表示,台灣零組件廠商降低成本 (costdown)的能力相當驚人,無論是規模經濟、設計改善抑或嚴謹的管理,各有所長,是台灣電子產業最核心的競爭優勢

有不少人認為, 「毛利率不三不四」 (力保毛利率3%或4%水準)的產業,有什麼好探討的?更有不少人認為,台灣代工產業唯有轉型,否則只是窮途末路。

的 確,任何企業都需要新的生命力,不斷創新才不致被科技的洪流洗刷殆盡,但是,代工業就真的沒有前途嗎?

華碩、宏碁從代工起家,最終走向品 牌,過程雖然艱辛,但成功創造企業全新價值,是大家熟知的故事,然而,仍然靠著設計代工 (ODM)賺進大把鈔票的廣達、仁寶、英業達、緯創還有剛從華碩分家出來的和碩聯合,未來的劇本又會是如 何呢?

「多元化發展」,似乎已是大家共同的方向,從桌上型電腦 (PC)到筆記型電腦 (NB),進而擴展到3C產業、電視、汽車零組件、醫療設備,甚至家俱、家飾都有人涉獵。

原因是,未來不只是3C產業,包括汽車及家俱家飾 都將融入更多科技,進而成為「電子產品」,台灣代工產業也正從3C產業逐漸擴散到家庭的每個角落,路也愈來愈廣。

更令人期待的是,這些企業 共同結盟,開創全新的「雲端」新商機,正一步步刻畫全新的夢想。

別忘了台灣人民的勤奮及旺盛的生命力,正在創造更多的「無限可能」。

時 代的巨輪正從西方慢慢東移,台灣20年來的科技代工經驗,已讓台商不僅有製造生產技術,更包辦了設計能力。

面對中國市場的崛起,「我們準備 好了」,這是台商們興奮的吶喊。

新一代學成歸國的創意設計精英,加上老一代生產管理的經驗,成為攻略中國市場,放眼全球的最佳組合。此時, 中國市場的興起,正巧為台灣企業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戰場以及轉型的新契機。

其實近10年來,台灣企業的生命力與延展性在NB代工產業中表露無 遺,雖然處處有危機,卻時時有驚喜。

正當大家一味重「品牌」、輕「代工」之際,代工廠的大老們忍不住要為自己抱屈。

和碩董事 長童子賢說,未來和碩是左手設計,右手代工,未來你們會看到和碩真正的價值所在。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曾說,「別小看我們這些毛利率只有3%到 4%的代工廠,在大者恆大的趨勢下,我們的優勢正逐步發揮,別只在意我們的毛利率,關心獲利率及獲利數字更實在。」

「你們會發現,儘管毛利 率不高,但近2、3年來我們的獲利卻相當亮眼。自有品牌夢,當然人人都想要,但並非每個人都能站在舞台前當大明星,更何況A咖級大明星通常是萬中之選;認 清自己的專長,專注所長才是長勝之計。」

台灣代工產業並非單靠低廉工資賺取利潤,不斷的創新,技術提升,持續提升企業附加價值才是台灣NB 代工產業能夠歷久不衰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