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30 04:21

文/王綺嫻

不管你有沒有保養皮膚,也不論你喜不喜歡在臉上塗塗抹抹,幾乎每個人每天都一定會做的有關皮膚保養的事就是洗臉。如果你 洗臉的方式對了,可以膚若凝脂;洗錯了,可能又紅、又癢、又脫皮。

◎一天可以洗幾次臉?

皮膚容易出油的男性病人常常問這個問 題,洗臉可以帶來清爽的感覺,可以洗掉油光滿面,所以皮膚較油的男性常常一天洗好幾次臉。

如果有使用臉部清潔用品洗臉,答案是一天洗兩到三 次即可。

臉部清潔用品的功能是將臉上的灰塵、髒污及過多的油脂洗掉,但是清潔用品並無法區分存在臉上的油脂是什麼?究竟是皮脂腺分泌過多的 油脂?還是表皮細胞間用來維持水分平衡的脂質?去掉過多的油脂是洗臉的目的,但若是將平衡水分的脂質也一併去除,將會導致皮膚過於乾燥、脫皮,甚至出現發 癢的症狀。

因此洗臉不是多多益善,而是剛剛好就好。

◎用洗面乳比用肥皂好?

目前市面上臉部的清潔用品琳瑯滿 目,你看到的洗面乳裡面可能有含皂鹼,有些塊狀的洗面皂可能是相當溫和、非皂鹼性的清潔用品,因此選擇時要考慮成分及產品的酸鹼度。

由於偏 鹼性的皂性成分會讓皮膚表面原本為弱酸性(PH值為5.5左右)的酸鹼值,改變一至兩個PH值單位,導致使用後,皮膚感覺緊繃不舒服,因此較不建議乾性皮 膚的人使用,但油性肌膚的人可以視情形選擇使用。

要強調的是,痤瘡(俗稱青春痘)患者並非一定要用很強的清潔產品把臉徹底洗到一點油脂都沒 有,痤瘡才會好、粉刺才會消失,因為清潔產品如果太強,把用於保護皮膚的細胞間脂質都洗掉了,就會發現皮膚乾得不得了,粉刺還是一直冒出來。再者,由於某 些痤瘡的外用治療藥物會讓皮膚變得較敏感,因此溫和的清潔,才是痤瘡患者洗臉的不二法門。

◎洗臉一定要用力搓揉,才能徹底洗淨嗎?

洗 臉只要將清潔用品在掌心搓揉出泡沫後,輕輕塗抹於全臉,指腹按摩的時間不宜超過30秒,避免用力搓洗,以免傷害表皮的角質層,造成又紅又腫的表皮。

痤 瘡患者如果臉上有發炎性化膿的病灶,動作更要輕柔,以免惡化發炎現象,尤其含有按摩顆粒類似磨砂膏的產品更要小心使用。

洗臉的清潔產品停留 在臉部的時間相當短暫,因此可以用於維持肌膚的正常狀態,也可以去除外來髒污對皮膚的傷害。

至於有些市售聲稱添加特殊成分,宣稱有許多保養 效果的洗臉產品,有時不一定有很好的效果,民眾選擇及使用時,要注意。

(作者為台北縣三峽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