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01 10:29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至目前為止,「尋找星際智慧計畫」(SETI)一直都從電磁光譜中的無線電波段出發,企圖解答「ET到底有沒有打電話回家?」的問題。這計劃已執 行50年,時間不算短,但所追蹤搜尋完成的無線電波,還只佔總波段的極少極少一小部份。你要不要猜猜看……,萬一外星人ET根本就不是用「無線電」打電話, 無論他是打回家還是打給地球人,那科學家的搜尋會有什麼結果呢?

兩隻螞蟻的對話,其中一隻說,「根本什麼都沒有!我們已經找了又找了,那幾 種在螞蟻身上最常見的嗅跡費洛蒙,從這幾十塊地磚上看來,半點跡象都沒!」,另一隻也說,「嗯~沒錯,這地方要真是有什麼其他智能生物的話,我們早就該收 到他們傳出來的信號啦」!世界上第一批「有知覺蟻團」正在討論著如何放棄它們那尋找「有知覺生物」的計畫,不來找我們了。

世界上第一批「有 知覺蟻團」正在討論著如何放棄它們那尋找「有知覺生物」的計畫。(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網路天文館網站)

沒錯,一張來自xkcd的漫畫以有 趣幽默的風格呈現一個觀點,但是或許它也正說明了一個深層的問題,我們所有嘗試要和外星人取得聯繫的努力,一開始,是否就存有一個要命的假設錯誤?

話 說科可尼和莫里森兩位天文物理學家在1959年的《自然》(Nature)雜誌上發表論文,認為有可能透過電磁波和外星球溝通的時候,當年的科學家,能看 得到的,只有無線電波,就算真的有地球外文明傳來無線電信號,當時的人類,也只有能力偵測到其中局部小小的波段。後來的人類漸漸具有能力偵測到,來自距離 好幾光年以外,比太陽還亮的光體所發出的雷射信號,但話說當年,總之,雷射光就是還沒站上檯面。

你覺得,外星人ET和螞蟻的費洛蒙這兩件 事,有什麼可相比擬的嗎?在1959年以前,如果你說50年後地球會進入「無線電靜音」時期,應該沒什麼人會理你。不過事實上,後來這事果真發生了!當時 人類朝向天空亂射一大堆信號,特別是電視業者,他們當時是以無線電向觀眾「廣播」出電視節目的內容,如今,這些無線電信號已經漸漸被同軸電纜、光纖,甚至 電信公司的雙絞線電話線路等有線載體取代了。即使人造衛星電視廣播系統今天還在持續發射,它的發射功率和50年前相比,已經大的幅下降了許多(數位電視在 檔案格式上,比類比電視經濟得多)。即便軍用雷達、最強的人造電波,它也不再以單一頻道做信息廣播,而是以(可避免塞車)跳頻方式,在頻段與頻段之間做快 速跳躍,傳遞信息。

「更先進的技術,反而讓地球在宇宙中的可見度降低了」,SETI的大家長德雷克先生說,倘若全宇宙都像我們地球一樣,保 持「無線電沉默」,這對於努力尋找外星人ET的SETI來說,只能算是慘事一件。

50年來,「尋找星際智慧計畫」(SETI)的研究範圍擴 張了不少:更多的無線電頻段已經被掃描過,光譜中的人工信號也全掃過一遍,但這總共有幾十億、幾萬億的無線電頻道,究竟該怎樣能進一步的完全追蹤完成,這 個龐大的工作到底有答案還是沒答案呢?比方說,興建艾倫望遠鏡陣列 (Allen Telescope Array)時,它是用來監聽從0.5~11GHz之間的 - 「數十億個」頻道 – 很多,但從無線電波段整體來看,0.5~11GHz,只佔非常非常小的比例。

50年一路走來,SETI畢竟還是有些挺新奇的點子,譬如哈普 先生就曾經建議鎖定探查4. 462336275 GHz這個頻段,所謂「PiHI範圍」(PiHI range),因為氫原子的電磁波頻率乘以π值,啊哈!就是4. 462336275這串數字!!

另外,哈佛大學的哈羅維茲教授還主 張,SETI的光學計劃應該更著重在紅外線頻率,因為,天文學家希望能看得見宇宙中心深處,但那裡是個煙霧塵埃密佈的地方,轉換到穿越雲霧能力較強的紅外 線波段中,咦,惱人的煙霧可就消散了。

SETI現在面臨著兩難的局面:一方面他們認識到,最初的期待太高,而起始假設又過於簡化,另一方 面,天文學在「發現系外行星」方面的突飛猛進,讓人進一步可以很肯定的說:和地球環境相類似的「類地球行星」不僅存在,而且應該在宇宙中可以說是非常普遍 的存在。所有的天文學者也幾乎一致接受「外太空中必定有生命存在」這一說法。

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會是,像「地球文明」這樣的某一個其他文 明,既然可能存在,那他們,在一個世紀,或一千年以後,會用哪些 / 什麼樣的技術呢?這個問題如何解答呢?SETI的大家長,德雷克先生說,他們SETI的作法向來比較保守,對於搜尋外星生物或外星文明,所設定的假設範圍 就是,只找地球人「自己本身已有的、也知道怎樣生產或製造的東西」。但其他科學家和激進派的SETI份子卻提議:應該在其他電磁領域中開疆闢土,比方說, 伽馬射線;因為那些以核聚變、反物質與物質湮滅作為電源動能的太空飛行器,都有可能會產生伽馬射線這樣的光線。

有些SETI研究學者還說, 應該先考慮這些絕頂聰明的外星人「可能擁有哪些先進技術」,再談如何從那裡去相對應的尋找信號。夏威夷大學的Learned博士2008年在arXiv發 表的一篇「銀河中微子通訊」的論文裡闡述,外星人正在對地球發送著中微子束的可能性,雖然使用這種方式所需要的能源極大,使得這種理論可成為真實的機率相 對很小,卻也並非完全的不可能。目前正在南極建造中的「IceCube微中子觀測站」,的確能夠偶然而意外的偵測到偏離的中微子。如果觀測得到好幾個以上 帶有同樣能源的中微子,都來自同一方向,天文學家心裡應該就比較有譜,這背後,大概有著怎樣的怪事。

Learned博士在另一篇「造父變星 星系網際網路」的論文中還說,外星人ET可能會朝造父變星傳遞中微子光束能源,造父變星具有炸開又反彈回來,能量累積到一定程度再次炸開,好像間歇泉一樣 的特質,外星人可以利用這樣的方式,藉由操作造父變星天然的不穩定性特質,它強大的能量,配合它的節奏,向宇宙來傳遞某些資訊。

SETI和 大多數其他人都同意SETI未來研究方向應該朝「更多元化」再加把勁,或需該號召千位以上「外星人終極搜尋者」,來一同共襄盛舉,因為唯有宣告人類再也想 不出任何可能可以觀測到外星人的新方法,那恐怕才是唯一一件對人類來說最沒意義的事情吧。

任教於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物理學家,保羅戴維斯, 則是送給研究人員另類的新建議:或許你根本不需要先知道你要去找什麼,先找一些可疑的東西,再開始爭論它的起源到底是什麼,然後,不就搞定了嘛!

或 許戴維斯說的沒錯,找外星人,找ET,該從思考方式本身來個天翻地覆的變革。50年的「訊號空空」或許果然帶給我們一個清晰的訊息:問題不在外星人身上, 是在我們自己的腦袋瓜裡。

或許,漫畫圖的那兩隻螞蟻還不能放棄,現在談放棄…太早了。(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網路天文館網站,轉載自中研院 天文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