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記憶提升 超級電腦大突破

更新日期:2010/06/24 13:50 林仟懿

(法新社巴黎23日電) 科學家表示,他們已經克服量子電腦研發的兩大障礙。支持者說,量子電腦將利用奇異的次原子世界,開創神奇電腦技術的紀元。

量子電腦素有「打 了類固醇的超級電腦」之稱,但它的研發面臨難以克服的技術障礙。這種電腦是以分子物理1項反直覺的理論為基礎。

兩個分子碰撞時會互相「糾 葛」,意思是其中1個會影響另1個,兩者分開後,奇妙的連結仍可長時間維持。

分子處在量子狀態時也能進入所謂疊加狀態 (superposition),現今的電腦中,1位元的資料以0或1形式儲存,但在疊加狀態,1量子位元(qubit)可以是0或1,也可以同時是0和 1。

這些結合多倍的狀態能創造大量增加訊息的可能,但唯有科學家找出方法存取及處理這些珍貴資料,而且價格可接受,才能實現夢想。

根 據英國「自然」期刊(Nature)今天出刊的研究,澳洲與紐西蘭科學家報告,他們在量子容量效率 提升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先前的技術利用氣體原子作為資料儲存的媒介,傳導則用雷射脈衝。雖然成功卻有多所限制,資料讀取效率不到17%。

新 技術利用固態裝置,將資料存在奇特的釔與正矽酸鹽化合物製成的結晶中,效率可提高至69%。

另外,英國與荷蘭研究人員指出,他們用紅外線雷射的極短脈 衝讓矽原子的電子進入疊加狀態,然後他們便能控制。

這是重要的原理驗證,因為顯示矽-最普遍的電子材料-能達成疊加,而不需極為昂貴的化合 物或用所謂原子阱這類精密儀器。(譯者:中央社林仟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