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13 03:22 彭媁琳

工商時報【彭媁琳】

過去,中國移民對歐美國家而言,可能直接聯想到偷渡、人口仲介,甚至黑幫,但隨著中國經濟快速成長,民眾逐漸富 有起來,如今,移民不必再偷偷摸摸,只要錢能解決的事,現在都難不倒中國人。

「北京買房,不如移民」這是今年4月在北京車展上顯眼、聳動的 大型廣告,但是,這卻也反映出中國大陸近期第3波移民潮的特性:有錢,以及對中國大陸生活現況不滿。然而砸了大錢順利拿到外國國籍之後,要面對的問題卻是 他們申請移民之時所未能想像的。

北京一棟房 夠辦張綠卡

就算中國大陸出台了多項打壓房市政策,但現在北京二環內的新屋每平方公尺 仍堅守3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底線,而且還只會繼續向上 攀升。算一算,在二環內買房子的價錢,已經可以拿去申請美國新推動的EB-5類簽證、辦綠卡,亦即技術和投資移民。申請這項簽證的最 低門檻為50萬美元

南方週末引述北京因私出 境中介機構協會會長齊立新的談話指出,居住在北京二環以內的民眾,基本上都具備了移民美國的條件。

申請美國投資移民 人數翻倍

齊 立新表示,中國大陸居民申請美國投資移民EB-5的人數,已經從2008年的500人,翻了1倍到2009年的1,000人以上。而美國國務院統 計,2008年10月到2009年9月份獲得EB-5簽證的人數從1,443人增加到4,218人,其中高達7成是中國人。

相關數據指 出,1949年後,已經出現兩批移民潮。第1批民潮是在1978年改革開放之後,大量社會底層勞工偷渡出去打工,第2批則是在1990年代初期,中國大陸 更加開放後,出國跳機的移民。近期,菁英階層、新興富豪等社會金字塔頂端的民眾,形成第3股移民潮。

這些第3波以投資、技術等項目申請移民 的民眾,除了美國之外,其他門檻較低的國家如加拿大澳洲新加坡等,也都是主要的移民國家。就算是門 檻相當高的歐洲,仍有仲介組織免費提供機票食宿,招攬中國大陸新富豪到歐洲考察移民 和投資項目。

這類移民為被移民國帶來相當豐厚的財政收益。加拿大移民局統計顯示,中國大陸去年投資移民人數約1,000人左右,占了該國開 放名額的一半,以投資移民的最低門檻40萬加幣計算,去年就從這些移民者手中收入了23.5億加幣,都可以打造1座世博中國館了。

技術移民 面臨找不到工作窘境

相較於富豪階層投資移民所享受的待遇,以及在美國等地不愁吃穿,還可以享有更好的生活環境,那些申請技術移民的大陸民 眾,在外地的生活條件,可能還遠不如繼續待在中國大陸。

想要獲得技術移民的資格,基本條件是碩士學歷以上,精通英語,並有3到5年工作經 驗,這些都是中國大陸目前的中堅份子,在各大企業中都擔任到中高階層主管職位。

可是,美國或加拿大等國家企業,並不承認中國大陸的工作經驗 或學歷,所以大部分申請技術移民的中國人,無法順利在當地謀職。不要說原先在中國大陸可能都已經做到高級主管,在異地無法取得如此高的職位,就連相關領域 工作都很難進入。

移民到加拿大的馬舒(化名)表示,他原本在中國大陸是高層主管,掌管公司上千萬的資產,原本希望能在同領域找到經理級的工 作,但是求職時這些經歷往往不被接受,連基層工作都找 不到。最後他花了3個多月,終於找到了國際長途電話銷售員的工作,每個月加上業績獎金,勉強拿到800元加幣,收入近乎腰斬。

馬舒指出,他 有個工程師朋友,在加拿大找到的工作是餐廳服務生,3天後因為笨手笨腳而被開除了。

如此辛苦,何必還要放棄中國大陸的成就,甘願到異地當次 等公民?一位已經移民加拿大10年的中國人表示:「犧牲我一個,幸福後來人。」而這也是大部份移民者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