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11 02:21 本報訊

中國時報【本報訊】

日本菅直人內閣以清廉為招牌,但上任次日便爆出國家戰略與經濟財政大臣荒井聰浮報辦公室開銷醜聞,國家戰略與經 濟財政大臣乃內閣最重要的職位,荒井更是菅直人最親密的政治夥伴,這怎樣得了?

其實這類醜聞在日本政黨屢見不鮮,幾乎每個議員都難免。問題 就在於要不要揭發而已,當你安分時,沒有人去注意,一旦大權在握,便有人與媒體合作爆料,自民黨多年如此,民主黨又何能倖免?

問題出在政黨 內的派系。自民黨派系林立,派系首腦要想獲得政治利益,在黨內及官位上分一杯羹,就必須豢養一批議員,而這需很多錢。以前負責提供政治資金的「經濟團結連 合會」很聰明,為了掌握自民黨,款項不是交給黨中央,而是分別捐獻給派系首腦,再由他們分配,派系首腦於是能牢牢地抓住派內議員,議員很少跳槽。

自 從自民黨表面上取消派系後,政治資金不再分派給各派閥,而由各派系自己去張羅,於是大家各顯神通,稍微像樣點的議員就得變花樣搞錢,而出面的都是秘書,一 旦出事就不認賬。像荒井這種以「空屋」虛報為「事務所」的作法,算是很笨了。

民主黨人泰半是從自民黨過來的,對這一套很熟悉,而黨內派系也 不亞於自民黨,每個派系都需要錢,否則誰跟你玩。小澤一郎派下議員有一百五十名之多,要維持下去非有經濟實力不可,他個人生活簡樸,但需要大量金錢來維持 派系。而鳩山派、菅派、前原派又何嘗不需要錢。於是各派各顯神通,不出事是運氣,出事自認倒楣,反正金權政治就是這麼回事。

菅直人說要讓小 澤暫時休息,這恐怕是表面工夫,民主黨離不開「小澤兵團」,因為那是黨內四○%的力量,小澤如率部脫離自組新黨,民主黨立刻垮掉。這些議員會跟小澤走嗎? 大部分會,因為他們缺乏搞錢的條件與本領,未來還能當選嗎?並非每個議員都是靠錢當選,但在日本搞選舉,光憑政見當選太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