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8 02:54 亓樂義/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亓樂義/台北報導】

一位長期住在中國的英國退休外交官提姆.克拉德,昨在英國《每日電訊報》部落格撰文稱,三峽大壩出現裂縫,且從大壩 至重慶間的庫區時有山體滑落,加上生態惡化、水藻大量累積,出現眾多險情,他說,大壩至重慶間有一萬處被確認為「危險場所」,卅萬人受波及最終將遷移。

克 拉德指出,有中國偉大工程之稱的三峽大壩已出現裂縫,即便大陸網路有防火牆,也擋不住這種不幸的消息外漏。據他所知,三峽庫區發生山體滑落、生態惡化和水 藻蔓延,三年前早有大陸媒體披露,當局卻力不從心。

克拉德稱險情處處 卅萬人待遷移

他表示,最近又有媒體報導,一系列山泥傾 瀉、地震和輕微裂縫,相繼出現在大壩至重慶間的沿 江地區,將近有一萬處的「危險場所」被確認,附近民眾因缺錢而無法遷移。二年前的汶川大地震,證實這個地區的建築不堪重擊。

從灌溉、防洪和 發電經濟角度看,三峽工程非建不可,但該項工程尚有政治因素促成。克拉德說,三峽工程最後決議的時間正逢政治緊張的八十年代後期,當時對三峽工程興建與否 時有激辯,不幸發生六四事件,在強大政治壓力下,反對聲浪戛然而止,當時總理李鵬,即三峽工程的堅決擁護者。經歷一場政治事件,李鵬無疑取得最大勝利。

就 這樣,在沒有充分辯論下,三峽工程匆匆上馬,跟著是一百四十萬人的大遷移。按目前沿江庫區的生態破壞程度看,克拉德估計未來還將有卅萬人離鄉背井,大量歷 史遺址滅頂更不在話下。

地形生態惡化 集體陳情此起彼落

就一位長期在中國任職的外交官來看,為養活中國數億人口,施政確實不 容感情用事,但面對這麼一項宏偉而影響深遠的水利工程,政府絕對需要精算其利弊得失。目前從中國官方不少資料顯示,三峽工程的弊端比想像中還要糟。

為 此,中國當局盡可能不讓民眾恐慌,但基層抗議不斷,集體陳情此起彼落,民眾不滿情緒始終未消除。據克拉德觀察,胡錦濤似不願和三峽工程扯上邊,主要是胡對 中國治理有遠見,但為政治穩定,也不願此時以工程弊端為由,扯出當時工程的負責人李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