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6 20:05 賴秀如

(法新社東京6日電) 日本新首相菅直人(NaotoKan)如果想 要避開許多前任首相短命執政的厄運,想辦法執政超過1年的話,最好跟日本強勢媒體站在同一邊。

在鳩山由紀夫(Yukio Hatoyama)上周辭職之後,菅直人繼任為首相。

鳩山去職時打破常規,並沒有舉行離別記者會。在9個月首相任期內,幾乎每天早上和下午 都得面對媒體詢問的鳩山,可能已經受夠記者了。

在他最後一次面對記者的(首相官邸)門口訪問時,中間偏左的鳩山用顫抖的聲音說:「日本民眾 已經不再願意傾聽我的政府的聲音了。」

日本高度競爭下的媒體,從報紙、電視台到新聞通訊社,都毫不猶豫地報導鳩山的支持度從最高的超過 70%一路下跌到上週的最低點17%。

許多觀察家都同意,帶有學究味,政治世家出身,跟基層頗有距離的鳩山其實是自掘墳墓,尤其是在沖繩美 軍基地爭議上處理得很糟,又經常發表抽象聲明,困惑選民。

但是許多政治專家也認為,日本媒體變成越來越強勢的觀眾,使得政治人物的蜜月期越 來越短。

日本大學(Nihon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岩井奉信(Tomoaki Iwai)說,當國家領袖的支持度在媒體民調中一路下滑時,他就深陷其中,無法自拔了。

東京大學政治學教授川人貞史(Sadafumi Kawato)則說,以鳩山為例,從今年春天以來,主要媒體社論顯然就開始轉向,反對鳩山,並持續影射鳩山無可避免會辭職,並且透過民調影響輿論。

對 日本首相而言,最困難的工作就是每天2次接受等待在首相官邸或辦公室外的記者,突如其來殺出的簡短問題。

每日接受媒體2問,是由前首相小泉 純一郎(Junichiro Koizumi)開始的。小泉首相深具政治魅力又懂得應付媒體,在任長達5年之久。

但是一頭像獅子般卷髮的小 泉是個天生的媒體表演專家,他有辦法吸引新聞記者和選民。不過在他之後的首相,不是表情僵硬的像木頭人,就是喉頭發緊,在鏡頭前說不出話。

千 葉大學(Chiba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新藤宗幸(Muneyuki Shindo)說,當你每天必須公開發言2次,每個人都可能出現自我矛盾的危險。這也是為何近年來日本首相經常被批評政策反覆的原因。

當鳩 山面對美軍基地難題時,他開始改為每天只接受早上的採訪發問,結果馬上被官邸記者俱樂部(Kantei press club)大加撻伐。

其 他觀察家則指出,日本主流媒體的心態經常會引致一種沒有說出口的共識,特別是在擁有類似政治傾向的大型媒體記者之間。

早稻田大學國際政治學 教授山本武彥(TakehikoYamamoto)說,這些(官邸)門口記者是「某種形式的集體新聞學」。

他說:「這些都是新聞機構的記 者,跟你在歐美國家經常看到的獨立記者不同。這些編制內記者傾向於撰寫忠於公司態度的文章。」

曾任每日新聞(Mainichi Shimbun)政治記者的長崎和夫(Kazuo Nagasaki)批評現代的這種門口採訪,完全是方便電視台記者快速取得一小段收音的膚淺作法。

66 歲的長崎和夫數十年採訪日本首相,直到1990年代初期為止。他說:「當我還在當記者的時候,沒有這種作法。當我們有問題要問首相的時候,我們直接進去首 相辦公室詢問。」(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