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1 00:07 社論

朝鮮半島一直是讓世界緊張的焦點。60年前的韓戰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第一場大型戰爭,當時,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對立激烈,戰後兩大強國雖然未再直接 開戰,但是相互敵視的程度不下於交戰國,產生了冷戰。

冷戰始自韓戰,然而,冷戰結束後,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並未緩和下來。近幾年,朝鮮發展 核子武器與洲際飛彈,使朝鮮半島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的對象,韓朝美日中俄六方會談,正是為了消除這個不定時炸彈。但是,就在六方會談陷入停頓、世人忐忑不安 之際,又爆出了天安艦事件,使得戰雲密佈,原已脆弱不堪的股票市場更是跌跌不休。

3月26日天安艦事件,韓國邀請了美、英、澳、瑞典,加上韓國的科學與軍事專家組成民間團 體,與韓國政府共同調查。調查報告認定天安艦受到魚雷攻擊,並宣稱從魚雷的殘餘物判定為朝鮮所有,因而認定為天安艦為朝鮮所擊沉。韓國總統李明博據此指責朝鮮,要求道歉,同時採取懲 罰性報復措施;朝鮮則斷然否認這個指控,要求派團參與調查卻不被接受,因而宣稱這是李明博自導自演以轉移內部的壓力。李明博拒絕朝鮮的調查要求,他所邀請 的專家都是來自冷戰時期的敵對陣營,這樣調查的結果連俄國也公開質疑,朝鮮當然更加振振有詞。

李明博不願接受朝鮮的調查,也應該邀請俄國與 中國的專家參加。調查團的代表性與公正性不足,難免啟人疑問。李明博的民意認可度長期低迷不振,這個事件使他民意調查高升,讓人懷疑事件背後的複雜性。

日 本與美國在調查出爐後強烈譴責朝鮮,同樣有複雜的動機。日本鳩山首相的民意支持度長期在2成上下,兼 之合作政黨分裂而去,需要尋求外敵來緩解內部壓力。此外,日本一直對中國的經濟成長忐忑不安,長期盟邦美國可能移情別戀。天安艦事件恰可讓日本疏離美中關 係,並為將來釣魚台的爭議,埋下美日共同對付中國的伏 筆。

朝鮮是當今少數高舉社會主義旗幟的國家,一貫被美國統治階級視為眼中釘,各種恐嚇、造謠不斷出籠。面對社會主義陣營瓦解,中國走向資本 主義,加上美國大軍從韓戰後一直賴在韓國不走,類似美國入侵伊拉克事件,難保不會發生在朝鮮半島。既然 往日的靠山不能依賴,朝鮮選擇獨力發展核子武器自保。但是這顯然引起美日等國更加敵視。

這種種複雜的局勢,關鍵在於中國的態度。中國如果跳 入美日所設的陷阱,在孤立無援下,朝鮮可能會被美日瓦解。失去朝鮮的屏障,中國在東北亞將是一對三(美日韓),一旦發生釣魚台爭議等事件,將輪到中國孤立 無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