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8 17:44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玉山國家公園近日傳出有黑熊的蹤影,營建署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醒民眾,遇到黑熊時,切 記不要裝死,不要爬樹,應該冷靜輕聲地離開,且千萬別用食物引誘牠,以免引「熊」入室!

玉管處提供山區遇見熊的應變措施如下:如果發現熊, 但熊沒看見你,應輕聲離開;若熊已經看見你,千萬不要大叫或跑跳,要緩慢地離開;而如果被熊追趕時,要使勁全力快跑,不要裝死,不要爬樹,必須極盡所能抵 抗,努力求生存。

玉山國家公園保育課人員還提醒民眾,因為熊屬於雜食性動物,所以千萬別用攜帶的食物引誘牠,且上山遊客也要記得帶走食物殘 餘與垃圾,以免危害下一個遊客。

據悉,玉管處雖然沒有正式接獲通報遇熊事件,但有民眾指稱,4月底曾在公園內的佳心一帶(不須申請入山證的 區域)遇到台灣黑熊,因此,玉管處提醒民眾熟悉以上應變措施。

而目前全國的台灣黑熊約有300隻,且玉山國家公園內的黑熊繁殖率算是好的, 但保育人員也請民眾無須過度驚慌,因為研究人員時常進出山區,才會相對提高遇到黑熊的機率,而「一般遊客遇到機率相當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