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1 11:41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0.05.21 林禾寧/綜合報導

缺水會對腦造成影響?英國一項 研究發現,青少年的大腦在缺水的狀態下,會出現萎縮現象,而失水越多的人,腦部萎縮越嚴重。

這項研究是由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精神病醫學研究所所完成的, 報告在《人類大腦研究雜誌》發表。

為研究缺水與大腦萎縮的關係,研究人員讓兩組青少年進行90分鐘騎車運動,第一組身著3層衣物,第二組 則短衣短褲、輕裝上陣。

運動結束後,第一組青少年體內有0.9千克水分透過流汗排出。研究人員讓這群大汗淋漓的青少年玩電腦遊戲,測試他們 制定計畫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透過核磁共振掃描他們的腦部。

掃描結果顯示,失水的青少年腦部出現萎縮現象,大腦萎縮程度比普通人老化14 個月,跟患病2個多月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一樣。研究也發現,這些青少年完成任務的能力沒有變化,卻需要調動更大的大腦空間。

英國《每日郵 報》20日引述研究人員馬修.肯普頓與烏爾里克.艾廷格的說法指出,失水越多人的人腦部萎縮的越嚴重。

肯普頓表示,研究發現脫水狀態會對腦 部產生副作用,一般學生或多或少都有缺水問題,尤其在天氣炎熱時,缺水問題更加嚴重。這項研究結 果,也許有助於學校意識到供水的重要性,適時讓青少年補充水分。

面對這項研究結果,研究人員說,民眾也無須恐慌,只有喝上一兩杯水,大腦就 可以迅速恢復正常。不過,若是長期或嚴重缺水,則有可能損傷認知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