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12 16:01 文/賀先蕙

在職場上,若你準備向老闆報告事情,但是老闆突然情緒上來,抓狂咆哮,這時候,你要如何化解緊張氣氛?

曾 擔任美國聯邦調查局探員二十五年的國際級的讀心術大師喬‧納瓦羅建議,如果要向老闆報告事情,其實可以在他走在辦公室走道時就開始觀察他的肢體語言,例如 他與其他同事的互動、他的呼吸是否急促、是否持續摩擦額頭,或緊咬嘴唇,這都顯示他的壓力和焦慮。

如果老闆一大早來,已經有這些肢體訊號出 現,你或許該考慮一下延緩報告時機,以免自討沒趣。

若你真的得報告,那麼請記得:第一,不要站在老闆的正對面,可以稍微向後退、向旁邊站, 有點角度的面向他站著。「研究顯示,稍微有角度的站著,而非正面跟一個人對看,對於舒緩彼此的壓力很有幫助,」納瓦羅強調,「這是一個面對情緒不佳的人, 非常有力量卻低調的方式。」

第二,用平靜的語調傳遞你要講的內容。當一個人講話速度太快、或太大聲的時候,更容易激怒對方。用比較平緩、適 中的音量傳遞你的訊息,可以幫助改善狀況。這是九大非語言指標中的「音調及站姿運用」,目的在創造舒適情境。

在簡報時,老闆忽而雙手環抱胸 前,忽而側頭傾聽,如何知道他到底對你的簡報感不感興趣?納瓦羅解釋,如果對於聆聽的話題不感興趣,對方會透出的肢體訊息包括肢體緊繃、下巴向脖子縮緊, 或者逃避你的眼神等。

至於環抱胸前這個舉動,納瓦羅解釋,其實不一定代表對方焦慮或不舒服。他在著作中就解釋,「手臂在身體正面交纏,對許 多人來說,是一種非常舒服的姿勢;不過,當交錯雙臂是牢牢的扣住,或者手也變得緊緊抓住,這就代表不安。」

而對方如果對你談論的主題感興 趣,會出現包括身體向前傾、表情放鬆、頭向旁邊偏,露出比較多的頸部等肢體動作,因為人在感到比較舒適愉快的情境下,才會露出較多的頸部。

納 瓦羅也解釋,如果主管特別欣賞你的簡報,當你離開時,還有可能會拍拍你的肩膀表示鼓勵,「我們人類的特色是,當我們碰到不喜歡的東西時,我們不會想要獎勵 它、不會想要碰它、不想花時間跟它在一起。」

另外,要怎麼判斷對方這樣的肢體動作是真誠的,還是勉強為之?「當對方在乎你時,是會整隻手碰 觸你,從手掌到手指,非常溫暖的觸碰。但當他們不喜歡你時,通常只會用手指碰你。這在工作上或者男女關係上都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