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11 17:35  

蔣家第四代蔣友柏經營的「橙果」設計,被控抄襲他人的 「金魚圖形」著作。設計學者認為,世界上創作者這麼多,的確容易出現相似的設計風格,就連班級學生的作品設計,都會發生這種情況。法律專家則指出,藝術作 品除非是拿別人的圖來照著描,否則風格相似,也不會構成侵害著作權。

(陳映竹報導)

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所長曲家瑞 認為,藝術創過程中,很難因為風格雷同認定抄襲侵權的界線,簡化後的金魚造型類似,難道台灣以後要出一本設計圖鑑?

曲家瑞指出,連同班同學 之間都很難避免這樣的狀況,一個班一百多個同學,最後作品呈現都會有類似風格。因此教學時,曲家瑞會拿出國內外類似的設計作品,提醒同學注意。

國 內知名著作權網站「著作權筆記」主持人章忠信表示,依照著作權規定,除非直接拷貝圖像,否則「風格」雷同是不會構成侵害著作權。「不過藝術市場上,外界自 然會評斷,這是仿人家的設計風格。」

他舉例,一個班級畫蘋果素描,不可能因為第一個完成的學生舉手,請其他人不要畫,就告侵權。尤其是大自 然的物品繪成圖,法律如果認定侵權,更必須從嚴裁量。

==========================================================

「金魚就這樣啊」橙果遭起訴 蔣友柏怒

更新日期:2010/05/10 18:21 王博麟

蔣家第四代蔣友柏開設的橙果設計公司,被檢察官因違反 著作權法起訴,原因是橙果公司曾在2007年,替丹比喜餅設計一系列名為「琉金一捻紅」的外包裝,而包裝上的金魚圖案,被一名台南技術大學學生陳玥呈控 告,是抄襲她的畢業作品,求償500萬,不過蔣友柏說,他們沒有抄襲就是沒有,錢他不但不會給,還要反告對方求償1000萬。

橙果公司負責 人蔣友柏:「所有東西把它極度的放大,極度的粗邊化,大家看起來都一樣嘛,你要畫蒙娜麗莎,我的好神也是啊,那我畫媽祖,她也要X我,還是她要告我。」

蔣 友柏親自出馬,捍衛一手創立的橙果公司,還把當時幫丹比喜餅設計金魚的手稿,攤在桌上讓媒體拍攝,比較一下當時橙果設計師蘇尹曼畫的金魚,和原告人陳玥呈 的作品,2個顏色不太一樣,魚鰭一個圓潤、一個尖,尾巴在水中飄的方向也不同。原告陳玥呈:「這2個都他們的,我們的是…,這個才是我的。」

金 魚的創作者也拿出自己的作品,她怎麼看都覺得實在太像了,第三次告上法院,才獲得檢察官起訴,還求償500萬。蔣友柏:「我沒有做的事情就是沒有做,所以 今天不但要聲明我沒有做,我也不會賠償;我還要提出反告,我要告她誣告,因為我沒有做這件事情。」

陳玥呈:「不管怎樣,這都是我的東西,我 創作的東西,盡力去做就好了,不管失敗或是成功。」

蔣友柏反告對方誣告和威脅,求償1000萬,但記者追蹤發現,被起訴的橙果蘇姓設計師, 其實是原告陳玥呈的學姐,陳玥呈說,2007年5月3日,陳玥呈先在台南技術大學畢展展出金魚,接著2個星期後在世貿又展了一次,沒想到2007年底,丹比的 櫥窗,就出現了長的很像的金魚。

橙果堅稱一切都是原創,但原告出示筆記本,證明當初為了創作還買活的金魚回來養,2隻金魚到底像不像?觀眾 心中自有一把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