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4/19 08:35

「玉樹地震顯示中國豆腐渣工程問題完全沒解決」(葉 柏毅報導)

  繼兩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之後,中國西部的青海玉樹地區,又發生了芮氏規模7.1的強震,死傷上萬,再度震驚世界;而據香港太陽 報報導,這次玉樹地震和汶川地震類似的是,同樣有學校校舍受大地震影響而倒塌,也有許多學生被埋在倒塌的校舍中,再度顯現了所謂「豆腐渣工程」的問題,太 陽報報導說,先前在汶川地震所震出的豆腐渣校舍問題,在兩年後的玉樹地震中,可以發現完全沒有得到當局的重視與解決,中國官員根本沒有記取汶川大地震「血 的教訓」,仍然放任豆腐渣工程不管,才會讓悲劇重演。而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的報導,擁有三千多名學生的 玉樹縣第三完全小學,有八成校舍倒塌,玉樹藏族自治州職業技術學校的傷亡人數也非常驚人。香港太陽報批評,這次玉樹大地震顯現出中國政府在汶川地震之後所 宣示的全面查察豆腐渣工程問題,完全沒有落實。這次玉樹地震雖然是重大天災,但天災之後有沒有人禍,卻不能不令人質疑。

  太陽報在報導中 說,這次大地震,玉樹地區有大批學校倒塌,罹難學生佔總罹難人數很大一部份,許多學生被埋在瓦礫堆中,一些倖存的老師徒手挖掘,就算十指鮮血淋漓仍然奮力 不止,情景令人神傷。報導指出,兩年前的汶川大地震,校舍倒塌造成五千多名學生慘死,家長哀號控訴,但中國政府一方面攔截上訪民眾和民間組織調查,一方面 卻又下令要進行全國校舍安檢,這次玉樹地震震出豆腐渣校舍問題完全沒有解決,令人懷疑檢查是否落實,相關的經費又是不是有確實利用。

  太 陽報在評論中強烈抨擊說,在大災難剛發生的時候,政府往往聲色俱厲,誓言整頓,不過隨後又心存僥倖,認為災難不會再度降臨。不過,命運總會在官僚主義高談 闊論時,再度找到最薄弱的環節,給予致命的一擊。評論指出,以中國政府每年高達三、四千億人民幣的教育經費來說,理論上把校舍蓋得結 實一點,並不會太難,不過教育經費的真正流向,不能不令人起疑,校舍的建築品質,差得令人瞠目結舌,去年河南一場大雪,就將一所小學壓垮,造成十幾人死 傷,評論痛批,校舍連雪花都承受不住,又怎麼能經得起強震的搖撼?

評論說,在中國,幾次的大災難裡,塌的總是學校,死的總是學生,這樣 的情況一再發生,令人憤怒。從汶川大地震就已經可以看出,越是新蓋的校舍,品質越差,反而是屋齡長的校舍,還比較能經得起地震的考驗,人會說謊,但一磚一 瓦蓋起來的房屋不會說謊,房屋的結實程度,反映出的難道是官僚體系的腐敗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