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04 18:36 呂明潔

【台灣醒報記者呂明潔報導】台灣應發展核能作為替代能源嗎?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主任劉紹臣表示,想兼顧經濟和環保,唯一能發展的替代能源就是核能,這是其他國家都在進行的替代措施。但環保團體認為,核能並不是唯一方法,例如丹麥就利用稻米、大麥等生質能源減少18%碳排量,台灣可效法嘗試。

劉紹臣今在「氣候安全法草案」公聽會上表示,目前全球每人每年平均排碳量是5噸,但台灣每人每年排碳卻高達12噸。若台灣人碳排量減到全球平均值,台灣可減少20%碳排量。

劉紹臣說,儘管做到減碳,但在節能方面,仍須利用替代能源。在兼顧經濟和能源的情況下,他認為,核能是唯一的替代能源,包括中、美等國,都是利用核能代替二氧化碳。文化大學理學院院長劉廣英也認為,要解決燃眉之急,核能是唯一辦法。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副秘書長梁鑫鴻表示反對立場,他說,環團絕對反對,為了減少暖化而留下核廢料。梁鑫鴻說,丹麥比起1990年已減少18%碳排量,台灣可以學習丹麥,利用稻桿、麥桿、木屑和生質碳作為生質能源。

他強調,雖然丹麥的作法犧牲了經濟,但在能源轉型之後,仍然可再恢復高經濟成長。「既然丹麥GDP和台灣不相上下,台灣為何做不到?」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溫室氣體和核能發電並不是兩害取其輕,台灣減碳的問題在於能源價格太低,沒有使用者付費的觀念。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專門委員張熙蕙回應表示,待景氣好轉,一定會課徵能源稅,也會對企業課徵碳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