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25 21:55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一項以大陸網民為對象的調查顯示,未來10年,中國最大的挑戰首推除之不盡的貪污腐化,影響數以億計人口的貧富差距緊追在後,越來越高的房價也無可避免的入榜。

中共「人民論壇」在最一新雜誌發表這項調查結果。政治領域受關注的問題主要集中在腐敗、幹群(官民)矛盾及政治改革,貧富差距拉大、高房價、老齡化社會以及大學生就業難等民生問題也在榜內。

調查文章表示,懲治腐敗雖是中共當局的一貫立場和方針,但多年來腐敗並未有效遏制,在某些時期、某些地方、某些領域甚至還呈蔓延之勢。

腐敗的愈趨蔓延主要表現在犯罪人數越來越多、職務越來越高、金額越來越大,腐敗的「出生率」大於「死亡率」的問題未獲根本解決。

中國反腐問題專家王明高說,大陸改革開放以來頒布的法律制度對懲治腐敗效果不佳,主要原因有三項:一是制度設計不科學;二是制度執行沒有剛性;三是反腐敗工作沒有統一的綱領性法律。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則告訴人民論壇,中國當前的深層社會問題,例如腐敗、貧富差距等都與政治改革滯後有關。如果不解決政治改革問題,會有很大負面影響,政治改革如果不跟進,中國的未來將有很大風險。

中共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政治學教研室主任王佔陽則指出,中國經濟發展的同時,城鄉之間、區域之間以及不同群體之間都存在著不平衡問題。

他表示,尤其是關係民生的收入分配,差距的拉大不僅影響了經濟的健康發展,而且導致仇富心態及官民對立,嚴重危及和諧社會關係的構建。

王佔陽認為,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會公平的重要體現,是事關中國當前與今後一個時期內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重要戰略問題。

調查文章指出,官方應高度重視以下現象:收入分配嚴重不公、腐敗現象廣泛蔓延、特殊利益集團逐步形成、改革道路日趨艱難、社會不滿日益加深、社會公眾對於地方政府的信任嚴重流失、幹群矛盾日益深化、黨群關係愈益疏離。

專家說,這些現象顯示,深化改革已是中國當務之急,今後10年是決定中國改革命運的關鍵期。如果沒有關鍵性的改革措施及時遏制和扭轉目前惡化趨勢,特殊利益集團的強化和人心的流失將對社會穩定構成致命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