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9/12/25 10:56)

有「語林啄木鳥」之稱的《咬文嚼字》新華網編輯部,24日公布了2009年中國出現頻率最高、覆蓋面最廣的十大常犯語文差錯;其中,「祖國」和「新中國」的用法,大陸人很在乎,至於一「位」的用詞可就得小心了,千萬不能以「一位貪官」來稱呼他,因為太恭維了。

十大差錯分別是:

經常混淆的概念是:「祖國」和「新中國」。2009年是新中國建立60周年,在相關紀念活動和媒體報道中,「祖國60歲生日」頻頻出現,正確的說法應是「新中國60歲生日」,新中國特指中華人民共和國。

日曆上的常見用字錯誤是:己丑年的「丑」。2009年是農曆己丑年,有人以為「丑」的繁體字是「醜」,就在日曆中將己丑年誤為己醜年。

容易用錯的成語是:首當其衝。所謂「首當其衝」,義為首先受到衝擊,遭遇災難與不幸,不能理解為「衝鋒在前」。

經常誤用的量詞是:位。「位」不是一個普通的量詞,它含有敬重意味。但有些媒體卻用其表達「一位罪犯」或「一位貪官」。「位」也不應用於自稱。

影視劇中經常寫錯的人名是:貂蟬,常被寫成「貂嬋」。漢代,人們認為「貂」與「蟬」都是美好的事物,因此用來作美女的名字。

引文容易張冠李戴的是:「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這句話普遍被誤認為是唐代名臣魏徵的名言。其實,這是唐太宗在魏徵去世的時候說的。

地方宣傳中經常誤用的詞語是:故里。現在一些地方為了提高知名度,常號稱是某名人的「故里」,理由是該名人曾在當地生活居住,為爭奪名人「故里」稱號甚至相互對簿公堂。其實,故裏指的是故鄉、家鄉。住過的地方應稱「故地」,住過的居室應稱「故居」,都與故里無關。

菜單上經常出現的錯誤的菜名是:宮爆雞丁。其實,正確的寫法應是「宮保雞丁」,它的得名和清代丁寶楨有關。此人曾官封太子少保,被尊稱為「丁宮保」。

網路中最容易混淆的字依舊是:帖和貼。帖,音tiě,是寫有文字的紙片,名詞。貼,音tiē,是把薄片粘到別的物體上,動詞。

時政文章中容易出錯的詞語是:興亡周期律。這個詞經常被誤寫為「興亡周期率」。「周期律」是一種規律,指事物發展過程中某些特點反復出現。

《咬文嚼字》還列舉100例《高考作文常見錯別字》易混字,( )內為正確字體,包括:1.哀(唉)聲嘆氣、2.按(安)裝、3.金壁(碧)輝 煌、4.針貶(砭)、5.慘(殘)忍、6.璀燦(璨)、7.檢察(查)作業、8.為人所不恥(齒)、9.一愁(籌)莫展、10.精萃(粹)、11.看的 (得)上眼、12.提心掉(吊)膽、13.迭(跌)宕起伏、14.重迭(疊)、15.渡(度)假村、16.防犯(範)、17.防(妨)礙、18.入不付 (敷)出、19.扶(撫)慰 、20.一幅(副)對聯。

21.重蹈復(覆)轍 、22.竹桿(竿)、23.卑恭(躬)屈膝、24.鬼斧神功(工)、25.勾(溝)通信息、26.懸梁刺骨(股)、27.全神灌(貫)注、28.貴(桂) 冠、29.貌和(合)神離、30.迫不急(及)待、31.挖墻角(腳)、32.不徑(脛)而走、33.巨(劇)烈、34.中懇(肯)、35.饋(匱)乏、 36.蘭(藍)天、37.泛爛(濫)成災、38.發楞(愣)、39.變本加利(厲)、40.再接再勵(厲)。

41.鼎立(力)相助、42.權利(力)鬥爭、43.厲(利)害關係、44.姐妹倆(兩)個、45.了(瞭)望、46.假期鄰(臨)近、47.另(零)亂、48.年令(齡)、49.羅(囉)唆、50.蛛絲螞(馬)跡
51.揭開迷(謎)底、52.神密(秘)、53.觀摹(摩)、54.磨(摩)肩接踵、55.買那(哪)個好呢、56.批(披)露、57.水蒸汽(氣)、58.欠(歉)收、59.親(青)睞、60.一肚子委曲(屈)。

61.鴉鵲(雀)無聲、62.冰雪熔(融)化、63.水乳交溶(融)、64.垂頭傷(喪)氣、65.善(擅)自處理、66.伸(申)請、67.出 身(生)在晚上、68.尋物啟示(事)、69.受(授)予獎狀、70.金榜提(題)名、71.品位(味)老師的話、72.情況相象(像)、73.肖(蕭) 條、74.歪風斜(邪)氣、75.模形(型)、76.反醒(省)、77.生活必須(需)品、78.弦(旋)律、79.眩(炫)耀、80.報仇血(雪)恨。

81.循(徇)私舞弊、82.天崖(涯)海角、83.沿(延)伸、84.流光異(溢)彩、85.心心相映(印)、86.反應(映)意見、87.生 死悠(攸)關、88.記憶尤(猶)新、89.怨天憂(尤)人 、90.始終不逾(渝)、91.世外桃園(源)、92.淵(源)遠流長、93.震(振)奮人心、94.截止(至)年底、95.因地治(制)宜、96.置 (質)疑的勇氣、97.德高望眾(重)、98.九洲(州)大地、99.化粧(裝)成乞丐、100.乘座(坐)火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