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馬賽克

耶誕節是西洋人的重要節日,顧名思義,是為了耶穌基督誕生的(但實際上耶穌生日不在這一天)。加上它接近新年,所以成為西洋人最重要的節日。它跟 中國人的農曆新年一樣,同樣是全家團圓的日子(它最重要的時間點是在耶誕夜。後來經過資本主義的商業炒作,變成了都會男女開趴的大日子)。

耶誕節有兩大重象徵,一是耶穌,另一是耶誕老人(或稱聖誕老人)。有人或許會覺得奇怪,聖誕老人身上一點宗教氣息都沒有,為什麼會跟耶誕節有關呢?世界上真的有耶誕老人嗎?

事實上,世界上真有的聖誕老人(或至少是曾經有過)。但經過千百年的文化融合與變遷,他已經完全變臉,跟原來本尊產生很大的距離了。

聖誕老人的起源在歐洲。他其實是神話人物歐汀(Odin)與歷史傳說人物聖尼克勞斯(Sankt Nikolaus)兩者的結合。

在日耳曼神話裡,歐汀是眾神之主。長著白鬍子的他,傳說會乘著馬車在天際遨遊,觀察人們的行為。尤其是小孩,如果表現良好,就會得到蘋果等獎品,壌孩子则要挨鞭子。

至於歐洲古老傳說中的聖尼克勞斯,據信應是是公元四世紀小亞細亞(今日的土耳其)的一個東正教的主教。傳說中的聖尼克勞斯是兒童保護者。中古世紀 時期,在比利時、盧森堡、德國跟荷蘭部分地區、以及瑞士、奧地利等地,已有每年12月6日為「聖尼克勞斯日」的習俗;也同時是小孩子獲得禮物的日子(這個 紀念日直到今天在歐洲部分地區還保留著)。

在奧地利,一個滿臉白鬍子,披著白色、紫色、紅色或金色長袍、手持金色主教棒子的聖尼克勞斯裝扮者,會在這一天,在馬路上或是百貨公司門口送禮物給路過的小孩。

十六世紀歐洲宗教改革時期,因為馬丁路德反對天主教會把凡人神聖化,「聖尼克勞斯日」被移到12月25日。

在荷蘭、比利時地區,「聖尼克勞斯」的原文是Sinterklaas, 後來就成了英語Santa Claus(聖誕老人) 一字的語源。

至於我們今天熟悉的耶誕老人的樣子,則主要是來是美國商業文化的傑作。1931年起至1966年間,瑞典裔的美國漫畫家Haddon Sundblom每年為可口可樂公司設計以聖誕老人為題材的廣告畫,他的聖誕老人形象設計得非常成功,讓這個留著一大把白鬍子,穿著大紅袍子,駕著雪車的 胖胖聖誕老公公不但在美國大為流行,最後甚至風靡全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