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22 10:1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1222 09:28:15)中國人的主食首推香噴噴的米飯,而看似單調無奇的稻米,卻也是學問多多。營養師表示,現代人很多因為怕胖拒吃澱粉類食物,但米飯有其營養價值不能不攝取,那要如何吃才能吃得健康?

除盡量不要在米飯中加入油脂,以免增加額外熱量,也盡量不要在米飯中加入鹽、醬油和味精,避免增加額外的鹽分,否則不利於控制血壓和預防心血管疾病。

此外,挑選好米也是關鍵。「越是飽滿、顆粒完整,且光澤度夠的米就越好,包裝米也會在標示製造有效日期處標明稻作期,選擇越新的米越好,而重視家人健康的主婦們則可進一步選擇有機米」

專家表示,有機米在無汙染的土地上引用純淨的水源,以絕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的自然方式栽培,食用上安全外,也可避免因攝取過多脂肪造成的各種疾病。

有鑑於有機米好處多多,除了各地農會及有機米產銷班皆積極推廣有機米,彰化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師生也在今年11月成功收穫44公噸的有機稻米,並自創「蠡澤生態米」品牌。

「蠡澤生態米」與有機業者(www.e-town.com.tw)合作上市不到一個月就頗受好評,大部分消費者食用後表示「蠡澤生態米真的比較好吃」,而也有民眾分享食用心得表示,烹煮後會散發出相當濃郁的自然米香,光聞就增加不少食慾。

除了有粒粒飽滿,香Q可口的蠡澤生態白米之外,針對重視營養均衡的家庭也特別推出糙米,有機業者說「美味只是白飯的基本要求,最重要的是帶給民眾更安全營養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