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其實我不希望建仔回去洋基,畢竟那邊的投手深度已經足夠,不適合建仔做為重新出發的舞台。
不過洋基也是在商言商,只能說商場無情吧。
更新日期:2009/12/20 02:19 中視駐紐約特派員龔邦華

中國時報【中視駐紐約特派員龔邦華】

洋基不與建仔續約之後,各種看法與論述甚囂塵上,但是沒有比洋基「陰謀論」更離譜的說法。

就憑著洋基官網上放著建仔季初被光芒打爆的視訊,就論定是洋基為了遏阻其他對建仔有興趣隊伍的陰謀,這完全是主觀的臆測,沒有任何事實根據。

大聯盟各隊的官網根本不是由個別球團主導與負責,而是由Major League Baseball Advance Media這個大聯盟的分支機構一手包辦的。

即使如此,他們還是要強調客觀性,所以連官網記者所發新聞下面還會加註一句,就是此報導不需經過大聯盟及球團的審核。

官網主要是服務球迷,所以在洋基官網上告訴球迷不與王建民續約的消息,旁邊放著自然會是建仔本季被打爆的畫面,主要是提醒球迷洋基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

大都會的官網上,寫著球團對建仔有興趣的文章,旁邊自然是會放建仔過去優異的表現,用意也是提醒球迷想網羅這位投手的原因,這有什麼不對嗎?

事實上,在建仔肩膀必須開刀的消息傳出之後,最早推測洋基可能不會跟建仔續約的就是中國時報(7月25日),而接下來才是美國媒體,那時國內外的記者們都覺得是合理的推斷,因為怎麼看都不覺得洋基會願意再投資400萬美金在建仔身上。

而早在9月洋基總經理凱許曼在對美國記者私下談話時,就以很肯定的語氣透露了洋基不會與建仔續約的消息,原因也只有一個,就是不願意花400萬,唯一的做法就只有先Non Tender(不續約),然後再說。這不過就是一個非常簡單、一點也不複雜的商業決定。

而這個決定,從9月中旬凱許曼透露口風後就沒有再改變過,後來的情節也是這樣發展,從頭到尾這個態勢就是很明白,只是依情依理,不能在合約到期前公開表態而已。

松井秀喜的情形也差不多,大家都猜洋基不會和他續約,主要的不是洋基不喜歡松井,也不是他表現不好,只是洋基開始出現老化的問題,35歲以上的球員太多,松井、戴蒙在守備上都不夠強,要使球隊年輕化,就必須做出這樣的決定。

目標一旦確定,很難去改變它,因為球團要不要1個人,有時候是大環境來決定,並非是特別針對誰。所以後來即使松井拿下世界大賽MVP,洋基還是跟他說「莎喲那啦」。你可以說洋基無情,但不能說它陰險。

在建仔動刀後,洋基對建仔從頭到尾只有「陽謀」,沒有陰謀。這個陽謀就是很公開地告訴大家:「我不是不要他,但是我不想花400萬,我現在就是等著撿便宜,看後來撿不撿得到而已。」建仔的經紀人尼洛不是說了嗎,也不排除最後回到洋基。

大聯盟分分合合是常事,雙方都要為彼此留退路,不用一味地把建仔描述成受害者,好像洋基的一舉一動都不懷好意,這對建仔在大聯盟往後的路一點好處都沒有。應 該是藉由這一次的波折,更加認清大聯盟的運作,也讓建仔有認清自我價值的機會,把挫折當作動力、把危機當作轉機,真正有所成長與蛻變。而對他不離不棄的球 迷也可以一起成長與學習,這不是比較健康與正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