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18 14:53

(中央社記者施馨堯台北18日電)國民年金實施滿週年,臺灣大學社工系兼任教授詹火生今天說,目前僅賴經濟弱勢者參加保險,政府補助達4成以上,若無法擴大被保險人數,恐將從「社會保險」淪為「社會救助」。

國民年金從97年10月1日實施至今滿1年2個月餘,內政部國民年金監理會今天舉辦「從監理制度面評析我國國民年金制度-開辦週年之回顧與展望」研討會。會中邀請各界學者探討國民年金制度施行現況與面臨挑戰。

詹火生說,目前國民年金面臨問題之一是多數被保險人依賴政府補貼保費。因國民年金排除經濟較優勢的軍、公教、農勞保民眾,只依賴經濟弱勢的無職業者參加保險,成為「弱勢者相互取暖」制度。從保險費繳納結構看來,政府平均補助多達4成以上。

他說,未來國民年金財務負擔除因保險對象限制,無法產生像全民健保「劫富濟貧」效果,且政府財政壓力將隨享領年金人數增加而日漸沈重。若無法擴大國民年金的被保險人數,國民年金恐將從「社會保險」淪為「社會救助」制度。

臺灣大學社工系主任古允文呼應詹火生的看法指出,目前學界對國民年金的憂慮。全球化衝擊使貧富差距日益惡化,社會安全制度面臨根本挑戰,社會保險制度緩不濟急,救助體系卻無力回應。因此,國家、市場與家庭都必須在年金體系內擔負一定責任,減緩國家在年金體系中的財務壓力。

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王正表示,老年退休後的生活需要與福利是多元的,難以用單一制度滿足。老年生活保障在現代社會結構下,不單是個人、家庭、企業或國家責任,而需集體共同努力。

他說,每一社會組織有不同分工,其中關係和財務責任與義務,應在制度設計與建構時予以釐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