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19 02:58 亓樂義/特稿

中國時報【亓樂義/特稿】

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接近尾聲,中國隱然已成為開發中國家的龍頭。但這是中國首次參加全球制定行事規則的大會,因此格外謹慎,既不願當頭,又要掌握好話語權,以確保崛起之路不受干擾。

中國深知,本次大會不論成敗,已然預告「低碳經濟」時代的來臨。會前便先發制人公布其單位碳排比到二○二○年,將比二○○五年減少四五%,遠高於美國的一七%,以示其「負責大國」形象。

本次大會開始就不順利,丹麥提出新協議試圖取代既有程序框架,首先遭到巴西反對,中國並不出頭,而是與印度聯手和七十七個開發中國家集團取得一致行動,共同面對西方先進國家,據理力爭。

此時有人提出,中國何不順勢扛起「發展中國家領袖」大旗,但這種聲音很快消失,說明中國忌諱當頭,當頭意味責任和義務,也流露某種與西方對抗的潛意識。

為不與西方交惡,中國建議大會發表「簡短政治性聲明」,以利後續談判,兩邊都不得罪。

其實,中國看出開發中國家的意圖也不單純,這些「窮兄弟」支持把減排標準訂得很高,試圖把中國擠到開發中國家之林,以取得中國更多資金援助。所以,當頭絕非好事,中國不可能當冤大頭。

中國總理溫家寶飛往哥本哈根時說,中國承諾減排四五%的目標係根據科學論證,但當經濟發展速度較快時,減排容易達成,否則就有困難。這既是務實也是取巧,如果減排承諾會衝擊經濟發展,中國怎麼可能執行?中共一切都不以衝擊經濟發展、不干擾中國崛起為基本前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