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10 02:45 高佳菁/台北報導

 

國際金價大跌,加上黃金交易課稅議題發酵,銀行、銀樓交易兩樣情,銀行爆出售潮,銀樓則出現大量逢低搶進潮。

 

國際金價從9月份開始一路往上漲,漲幅則是逐月擴大,從9月的8%,一路往上衝高,到10月漲幅已來到8.4%,11月漲勢更誇張,在11月份的交易日裡只有2天是收黑,其餘皆以紅盤作收,以致漲幅高達19.6%。

 

12月金價一開始也是延續11月漲勢,一路上攻,直到上周五美國公布11月份非農就業人數僅減少1.1萬人,比預期減少17.5萬人,美元轉強,賣壓出籠,金價迅速滑落,從高點1.226.10美元,直線下滑,到昨日一度來到1,125.5美元。

 

受美元轉強激勵,金價在12月份短短的5個交易日,金價跌了近100美元,就因金價這次下修的幅度「又快又急」,且底部在那兒,市場完全沒個譜,加上財政部又拋出要台銀與兆豐銀行提供客戶黃金交易資料,並要針對黃金存摺交易所得課稅,使得近日交易量明顯大增。

 

不過,同樣是交易爆大增,上周在金價高檔時,還是有很多投資人追高,但本周金價開始大幅下滑後,投資人開始出現恐慌性拋售。

 

以交易規模較小的兆豐銀為例,黃金平時每日的交易總量約30-50公斤,但是這幾天交易量至少都有60-70公斤,比平日多了5成至1倍,且這些交易量幾乎都是賣出,買入的非常少。

 

銀 行業者表示,國內投資人的投資行為,通常是反市場。當金價開始上漲時,客戶就會追高買進,開立新戶的人也會跟著增加,一旦金價開始下跌,原則上,應該是投 資的時點,但是投資人反倒不敢進場,並開始大量賣出;至於未進場的人,看到金價跌就更沒信心,最近開戶的人變得非常少。

 

相較於,銀行黃金存 摺爆出售潮,銀樓最近交易也很熱絡,銀樓業者表示,近期銀樓出現很多的投資客,這些投資客在金價上周來到近1,200美元時,就已開始大量的逢高出脫,交 易量比平常至少多1倍。而本周金價大幅下跌,投資客又開始大量進場,逢低買進,買進的量亦是平日交易量的1倍,且隨著黃金課稅議題發燒,投資人為了避開稅的問題,近期將投資戰場轉進銀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