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08 18:20 鄭竹雅

(法新社加拿大渥太華7日電) 加拿大研究發現,廣泛使用的「擲硬幣」可一點都不隨機,甚至能輕易地操縱正反面的結果。

 

  擲硬幣長久以來協助人們解決紛爭,從運動競賽、決定不確定的行動方向,甚至在某些研究中做為隨機取樣的工具等。人們認為它是公正的仲裁方法。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British Columbia)研究人員發現,只要透過基本的訓練,就能影響擲硬幣的結果。

 

  他們要求溫哥華13名耳鼻喉科實習醫師每人擲硬幣300次,來觀察正面結果的次數。

 

  所有的實驗對象擲出正面的機率都超過反面,13人中有7人的正面次數更「遠超過」反面。

 

  其中一名受試者擲出正面的比例高達68%。

 

  成功擲出正面的秘訣,在於擲硬幣的高度、速度、旋轉次數及接住的方式。

 

  研究顯示,當受試者得到簡單的指示,告訴他們如何操縱擲硬幣的手法,只需練習幾分鐘,一半以上的人都能成功地控制結果。

 

  這項研究發表於12月7日出刊的最新一期「加拿大醫學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的年度耶誕假期非正統研究(offbeat research)評論中。(譯者:中央社鄭竹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