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08 11:56 我的狗新聞台

國內憲兵軍犬組現有14隻軍犬服役中,牠們不但有官階,更是國家重要資產,不能繁殖、外流。如果軍犬一不小心懷孕,照顧牠的阿兵哥就得「負責」,接受軍法處置。

 

軍犬育訓中心在2000年遭到裁撤後,目前僅有憲兵司令部有編列軍犬組,牠們每天都要從事諸多訓練,基本指令、體能鍛鍊;此外就是辨認火藥、炸藥等爆裂物。

 

目前軍犬品種以德國狼犬為主,聰明、穩定性高,每隻都有一名專責阿兵哥負責看管照料。牠們耳朵都有打上編號,不但官拜「一條槓」尉級官階,也是國家重要資產,「品種」不能外流,因此軍犬們不可以隨便繁殖,一但母軍犬懷孕,照顧牠的阿兵哥就要接受軍法處置。

 

由於軍事內部消息難以外流,故消息一傳出,往往造成民間轟動。有許多網友紛紛替軍犬的「幸福」抱不平,還說女軍官都沒有限制懷孕,軍犬為什麼不行?

 

外傳軍犬的命運不如外人想像般好命,不管在國外或國內,只要作戰時,軍犬是最忠誠的夥伴;卻也經常是第一戰線上的犧牲品。根據DISCOVERY《War Dogs》節目敘述,一位美國老兵曾經在戰場上重傷,原本已經放棄求生。

 

但當時一隻軍犬咬住他的衣服,硬是將他拖著走,於是那名軍人用最後一絲力氣,拉住軍犬身上的揹帶讓牠拖行,最後這名士兵幸運獲救。但美軍撤守時,因怕軍犬染病,只好把牠流放在越南,生死未卜。

 

許多在外執勤或經歷戰爭的軍犬,最後都因為感染當地疾病必須安樂死或流放。軍人們通常很不捨卻無奈,24小時陪著自己同甘共苦的好夥伴,只能用眼淚來回憶牠們。

 

不過日前有一隻澳洲的拉不拉多軍犬「莎比」,一年多前到阿富汗執勤時,在一場衝突混亂中失蹤,軍方以為牠殉職了;沒想到莎比死裡逃生,並在近期被安排回國。軍方知道後喜出望外,個個樂不可支!

 

而軍犬一般大約在8到10歲退休,外傳除役軍犬會遭到安樂死,且因「國家資產不得外流」之故,不能讓軍人收養。雖然國防部當年否認此消息,不過退休後的軍犬身在何方,民眾依然無從得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