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08 00:47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衛生署發布最新國民營養調查,國內男性痛風盛行率從10年前的4.74%升至8.21%,代表每12名男性有1人痛風,其中19~45歲年輕男性痛風比更呈現倍數成長!彰化基督教醫院蔡玲貞營養師觀察發現,台灣上班族很喜歡用美食紓壓,各國美食料理如:川味麻辣鍋、日式燒烤、西式速食店街頭林立,其中大部分食材容易引發高尿酸,在美食誘惑下容易飲食過量,尤其很多是高油脂、高蛋白的高熱量食物,飲食躍升成為年輕人好發痛風的主因!

 

談到痛風就不得不提到「普林」---形成尿酸的主要元素,一般人認為只要飲食的普林值越低,就越不易引發痛風,但蔡營養師表示,這只對了一半,經常的高油脂飲食引發的肥胖,可能是另一個引發痛風的因素,影響腎臟代謝尿酸,想要遠離痛風,得同時避免高普林與高熱量兩種誘發痛風的食物類型!

 

首 先,「動物性」高普林食物包括:海鮮、內臟、大量攝取紅肉類及高湯是痛風危險食物,若加上用燒烤、火鍋吃到飽等高熱量料理方式,很有可能就成為誘發痛風的 元兇。此外,酒精在代謝過程會產生乳酸干擾尿酸排出,且啤酒的酵母更容易增加尿酸值,上班族喜歡用美食紓壓得避開這些高熱量、高蛋白的危險食物!

 

再 者,豆漿、豆腐吃太多會引發痛風嗎?蔡營養師表示,這其實是國人長久累積的誤解,黃豆是「植物性」普林食物,且豆製品所含的普林量其實不高,研究證實除非 是急性發作期,否則即使痛風患者還是可以按照國人飲食指南規範,每日攝取約2份豆類製品(約480cc豆漿),不但不會誘發痛風,還可以協助降膽固醇、降 血脂,其實是經濟又實惠的飲食選擇!

 

肥胖也是痛風的高危險因子,據美國研究發現,中廣肥胖的人罹患痛風是一般人的3倍!體重過重的人應該調 整飲食內容,例如:早上有喝奶茶習慣的上班族,建議可用低糖或無糖的高纖豆漿取代;中午提高蔬菜攝取量並加上適量魚肉或豆製品取代炸排骨、炸雞腿等,如此 不僅維持必要的蛋白質攝取、達到健康減重目的,更可遠離三高及痛風上身的風險。

 

此 外,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年輕人若長期熬夜搭配高油、高蛋白飲食,如夜間加班時買桶裝炸雞當正餐,或者KTV通宵唱歌兼喝啤酒,很容易導致體內代謝改變,引 發急性痛風。蔡營養師提醒,痛風痛起來極度疼痛,有形容:「簡直要人命」,且一旦發病,表示您身體發出警訊了,代謝出現異常,可能導致日後慢性病發生的原 因,30歲以上的上班族千萬不要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