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01 18:27 張倍綺

有些小火鍋或菜餚上桌時,店家會點上酒精膏來加熱,消基會提出警告,抽驗14款市售酒精膏,全部含有「甲醇」。本來應該用乙醇製造的酒精膏,成本貴上3-4倍,製造商私下透露,一瓶不過幾十元的酒精膏,的確是用甲醇製造,而且並不犯法。而專家就擔心,甲醇要是燃燒不完全,恐怕會產生致癌的甲醛,希望相關單位研擬規範。

 

倒點酒精膏,看起來不起眼的小火,這樣一人份的小火鍋,可是從頭吃到尾熱呼呼的,而酒精膏揮發不見。餐廳業者:「可能有些品質比較劣質的酒精膏,怎麼異味,覺得比較奇怪的味道,比較刺鼻或是比較嗆。」

 

店家反應,燒出臭味的酒精膏一瓶成本才十幾元,問題在哪?有可能出在成分「甲醇」,容易揮發、燃燒,卻有毒,製造商透露改用安全的乙醇,成本貴上3-4倍。

 

消基會抽驗14款酒精膏,每一瓶竟然都是半罐甲醇原料,加上了增稠劑和水,貴一點的進貨價30,這種大小可以煮到17鍋,若是乙醇成本破百,店家恐怕也難接受。

 

台北市消防局督察莊啟忠:「通風不良的情況、氧氣不充裕的情況,有可能(燃燒)沒辦法形成二氧化碳,而形成所謂的『甲醛』,而這個甲醛,它的危險度高於甲醇,有33倍之高。」

 

即使是甲醇燃燒完全,火焰會像這樣透明藍色,燒出來的氣體就只是二氧化碳,顏色黃,恐怕會燒出致癌甲醛;只是冬天吃火鍋不外乎要暖和,餐廳裡從早煮到晚,空氣中會不會累積致癌物質,沒有相關研究,酒精膏用甲醇製造無法可管,餐飲業者只怕也是無所適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