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27 11:37  

 (Your News記者林璟筠綜合報導)為什麼有人這麼白目,不知道別人生氣了?每個人心中也許都曾有這樣的疑惑,美國神經心理學家發現,基因影響催產素的分泌量,進而造成人們是否能敏感察覺他人情緒的差異。

 

 奧瑞岡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莎琳娜˙羅德古艾斯(Sarina Rodrigues)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系研究生蘿拉˙薩斯洛(Laura Saslow)合作研究,發現基因影響催產素的分泌,染色體rs53576編碼區的排序造成催產素分泌多寡的差異。

 

 實驗利用電影中明星眼睛的截圖作為測試,受試者看著截圖來分辨其情緒。結果顯示,rs53576編碼區為G型的人具有較強的社交力,能分析他人的表情做出適當的反應;A型的人社交力較不足,未能正確分析他人表情去做出適當的應對。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台中醫院內科醫師林威明表示,催產素有抗利尿、降血壓的功能,對人類情緒有正面的影響。至於對感應他人情緒的功能,國內的研究偏少。但美國的實驗人數不多,可能不是很精確,不過也許可以為此領域開啟另一個研究面向。

 

  催產素是由腦下垂體後葉分泌,俗稱「愛情荷爾蒙」,戀愛中的男女比單身的人分泌更多催產素。政治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廖瑞銘說明,催產素是一種社交荷爾 蒙,人類從事性行為時,雙方都會分泌催產素,使彼此的身心與情意產生愉悅的感覺。進而研究發現,催產素也有增進人類社交活動的功能。

 

 廖瑞銘表示,除了催產素外,人體沒有其他物質或激素能影響情緒感知能力;不過還是可以經由社會化學習增進情緒感知的能力。

 

另外,催產素還可以幫助人們擺脫羞怯、緩解焦慮和減輕恐懼症帶來的壓力,並使人與人之間的親密感增加、提升對他人的信任感與忠誠度。(Your News是由政大新聞系大學報、中央社、Yahoo!奇摩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