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26 12:49 中時健康 陳怡君/台北報導

老花眼屬一種眼睛機能的正常退化現象,當年紀越大,人體的生理構造也逐漸衰減。隨著年紀增長,眼球內的水晶體漸漸失去彈性,調節能力也因此而遞減,無法再做對焦的動作,可視範圍受到局限,只能看清楚一定距離的物體,若超過這段距離的範圍,影像就會變模糊。

 

過 去老花眼大都發生在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現在因為社會型態的改變,長期近距離看東西,用眼過度的人口越來越多,罹患老花眼的年齡也跟著逐漸提前,已 下探至40歲以下的青壯族群。此外,年輕時近視,年老後反而會出現假性『視力回春』的現象。台南現代眼科診所劉美麟院長表示,所謂假性的『視力回春』就是 初期白內障的表現,因初期白內障會生成些微的近視度數,兩者相互抵消的情況下,看近距離的物品時,卻出現短暫的視力清晰,讓人誤以為老花眼的症狀減緩,不 過若白內障症狀加重,水晶體開始失去彈性,老花眼的症狀就會越來越明顯。

 

針對同時罹患近視與老花眼的患者,目前可利用多焦點鏡片或隱型眼鏡做矯正,藉由不同的焦點聚焦,滿足生活中視力 需看遠看近的需求,除此之外,人工水晶體也開始提供多焦點的功能。對於已罹患白內障的患者,就可以選擇多焦點的人工水晶體,不但解決白內障,還可矯正老花 眼的問題。因老花眼與白內障都是眼睛正常退化現象,老花眼又較白內障早發生,所以可以先戴多焦點眼鏡或隱形眼鏡來調整視差,年老白內障發生時,就可進行白 內障手術,一併治療白內障與老花眼。

 

基本上,長期在強光下工作,或暴露在紫外線下 為老花眼的好發族群,而電腦族群也因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眼睛容易導致疲勞、調節力失調等現象。由於老花眼無法完全預防,但可以減緩,因此建議上班族最好 每隔30~40分鐘就閉眼休息,在戶外活動時,可戴具有隔離紫外線的太陽眼鏡,飲食方面則多吃綠色蔬菜,或有含葉黃素的食品。

 

由於國人欠缺 眼睛保健的觀念,大多是等到眼睛有狀況才會就醫,劉美麟呼籲,老花眼本身的度數會持續增加到六十至六十五歲才會固定,且最高度數可達300-350度。因 此,國人因每半年定期檢查眼睛,尤其是40歲以上的民眾,因青光眼的發生率是隨著年紀增加而逐年遞增,再加上許多症狀的初期不明顯,藉著眼壓、視網膜和視 神經有無退化的現象,達到提早預防及有效治療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