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25 00:07 【中央社華盛頓23日專電】

紐約葉希瓦大學最新的研究發現,特定的「端粒酵素」調控基因,更能保護染色體「端粒」,可降低老化疾病與罹癌的風險,可謂是健康長壽的關鍵之一。

 

染色體端粒的作用在保護染色體的完整性,但每次細胞分裂都會使端粒的長度縮短,在端粒縮短至一定長度後,細胞就會停止分裂或死亡。端粒異常可能引發快速老化;如果在端粒耗盡後,細胞仍持續分裂,則可能因染色體複製異常導致疾病或癌症發生。

 

但端粒酵素可修補或維持端粒長度,減緩細胞老化或避免異常分裂。今年諾貝爾醫學獎的三位得主,得獎原因即為發現端粒與端粒酵素,為今後的老化與癌症研究奠定基礎。

 

贊助此項研究部分經費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許多研究都發現,端粒的縮短與老化疾病或過早死亡有關,但影響端粒修補的基因機制卻仍不明確。

 

葉希瓦大學艾柏特愛因斯坦學院韓裔副教授徐有信(YousinSuh)等人,以東歐阿胥肯納吉(Ashkenazi)猶太人的百歲人瑞為研究對象,發現長壽者具有較長的端粒,同時端粒較長者的血脂、認知、血壓、代謝等身體狀況也比一般人更佳。

 

研究針對hTERT與hTERC兩種端粒酵素調控基因進行分析,發現人瑞多半帶有特定類別的hTERT基因,這類基因不會改變蛋白質的結構。同時只有人瑞帶有兩型罕見的hTERC基因。

 

研究的另一項發現是,hTERT的某段DNA序列,與特別長壽及更長的端粒有關。究人員認為,特定型別的hTERT與hTERC基因具有更佳的端粒酵素調控機制,能讓端粒的修補維護狀況更佳。

 

徐有信指出,下階段研究是瞭解hTERT與hTERC特定基因型的運作方式。這份研究報告刊登在11月13日的「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