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在人的一生中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它的好處有時勝過親人。然而,人又往往栽在朋友手裡,從朋友那裡嘗盡人間世態炎涼。


  朋友是可遇不可求的。當你一心一意地獵取朋友時,常常得到的是冷眼嘲笑和欺騙。當你孤獨寂寞和無聊時卻可能交上知己。潦倒失意時容易獲得真朋友,陞遷發達時容易失去真朋 友。太過自私的人難得有朋友。把自己藏得太深的人一個朋友都不會有。得到的友誼需要澆灌,失去的友誼往往難以找回。


  朋友不在多,多時往往缺乏真朋友。「人生得一知己足已」,因為知己是不可能多的。所謂朋友遍天下,那都不是真朋友。若有一兩個朋友徹夜談心,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天,就是最大的幸福。有時朋友越多越孤獨,尤其在倒霉的時候最能體現這一點。


  朋友不是自己,首先必須明白這一點。世上沒有同你完全相同的人。對朋友不能想當然。人家畢竟是另外一個人,一個獨立的有自己想法和生活的人。對朋友期望太多太高,正如對自己期望太多太高一樣是要大大失望的。一旦失望,就難免產生怨恨。


  朋友不是親人。有些話可以對親人講,卻不可對朋友講;正如有些話可以對朋友講,卻不可對親人講。親人可以變成仇敵,朋友也是一樣。以為朋友都應該是無話不談的,完全無所顧忌的,那是幼稚的想法。往往一句話就喪失一個朋友,尤其是那些有損朋友自尊心的話,千萬不能說。所謂良藥苦口利於病,其實不見得。良藥也可以不苦口而利於病的。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朋友間的基本準則。任何人都有被人尊重的需要。友誼是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之上的。沒有尊重就沒有朋友。有時自己不想做某件事,卻指望朋友代你去做,是很不切實際的。以友誼相要挾,只會喪失友誼。把自己不想要的東西當禮品送給朋友,必須在確認朋友需要時才能進行,否則禮品就起不到 應有的作用。


  君子之交淡於水,小人之交甘若醴。所謂的親密無間,往往是理想化的狂熱。任何熾熱的東西都不能長久。小時候交朋友就常常犯狂熱的錯誤。對好朋友巴不得同穿一條褲子,幹什麼都要在一起,想什麼都希望想到一起,互相都巴不得為對方犧牲一切,當然也希望對方為自己犧牲一切。這種友誼經常 經不住時間的考驗。而一些看似平淡的朋友卻往往維持得長久,其友誼歷久彌新。若即若離,保持距離美,在需要的時候來到,在不需要的時候安靜地走開,是維持友誼的真諦。


  朋友常常是互相利用的代名詞。中國人最喜歡開口就說,我們是朋友嘛,互相幫忙嘛。實際上都是赤裸裸的利益交換關係。如果幼稚得把這種朋友當知心人,就要上大當,吃大虧,後悔莫及。哥兒們義氣不是什麼友誼,儘管有時顯得非常令人感動,可一到關鍵的時候就顯得冷漠無情。其實朋友未必就一定要幫忙,也未必就一定不幫忙。在幫忙不幫忙的問題上,你只可要求自己,不能要求別人。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區分真朋友與假朋友的關鍵就是他是否利用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