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18 17:35

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昨天舉行「歐胡會」,並且發表聯合聲明。我政府認為,美國對台關係基於中美公報與台灣關係法並沒有改變。不過,有學者指出,歐巴馬在聲明中強調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及核心利益,這恐怕對未來的台美關係造成深遠的影響。(張德厚報報導)

 

歐胡聯合聲明中提到,美中雙方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雙方也一致認為,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對確保中美關係穩定發展極端重要。文化大學中山研究所教授蔡瑋指 出,過去幾十年來,美方從未接受過類似這次聯合聲明的表述方式,而從中國大陸的角度來講,其主權與領土的完整與國家的核心利益,指的當然都是台灣,未來中 國大陸將可據此聲明內容,影響台美關係。

 

蔡瑋:『美國這一次在聯合聲明中正式提到「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我們在可預見的將 來,只要美國想要對台軍售、只要美國想要與台灣改善關係、或是增加高層互訪,那中方將可義正辭嚴的指出來,美國違反了自己的承諾。如果美方嚴格遵守這一次 聯合聲明的內容及精神,就會現縮台美關係的發展,這個影響是蠻深遠的。』

 

雖然歐巴馬在歐胡會後也提到了台灣關係法,但蔡瑋擔心,未來美國對台軍售可能會產生質與量上的變化,他指出,美國對台軍售基於國際信譽和商業利益不會遽然停止,但恐怕回到美中817公報的狀態,對台的軍將會質量遞減。

蔡瑋認為,中國大陸經濟持續增長、國際政治與區域安全角色日增之際,美方只會越來越對中國的立場持理解、體諒、尊重的態度,台灣在三邊關係中更加邊緣化,將不是自我主觀意志可以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