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13 04:09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以為得到菜花(尖頭濕疣)就是性生活不檢點,但醫師表示,性行為只是其中一個傳染途徑,菜花大多是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引起。

 

國 外一項針對醫療院所的研究發現,在廁所的水龍頭、沖水手把、門把,以及患者使用後的紗布或床單等,都可以找到殘存的HPV病毒,另外,像是公共廁所中的沖 水馬桶把手、水龍頭及廁所門把也是病毒高傳染來源,因此提醒民眾若上完廁所後,沒洗手及自我消毒,就可能感染到HPV病毒。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科主任王任賢表示,尖頭濕疣的病毒型有30多種,可分為高、低危險型,超過90%都以低危險型第6、11型為主,會導致女性的子宮頸癌的則為高危險的HPV第16、18型。

 

根據統計,國人在2002及2003年尖頭濕疣罹患人數分別為13,287及14,261人,其中65%的病患是在20至39歲之間,顯示還要再更加強青壯族群對尖頭濕疣的預防觀念及措施。

 

王任賢表示,HPV病毒原本就會存在生活中的一些處所中,臨床經驗上,就曾出現眼睛感染菜花的案例,就表示很有可能是手部接觸到病毒,間接帶到黏膜而產生的感染。

 

除了黏膜組織之外,臨床上,亦曾發生傷口遭到HPV感染,例如指甲或是因為刺青而發生感染問題,所以菜花患部不僅是性器官,在其他身體部位發生不是不可能,若不在第一時間處理菜花,便可能越發擴散,治療起來更加棘手,所以只要一發現異狀,就要趕緊就醫。

王任賢指出,一旦感染HPV,傳染給其他人的機會為75%,且病毒潛伏在人體中,可以長達1、2 年,復發率為1/4,需反覆電燒或化學燒灼,相當難纏;女性得到又有可能罹患子宮頸癌,預防勝於治療,目前已有疫苗可供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