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12 15:50 李威翰

(法新社巴黎11日電) 科學家今天說,基因組成極其相似的人類和黑猩猩,由於極微小的基因差異,造就了人類能滔滔不絕、而黑猩猩只能低吼尖叫的言語差異。

 

科學家說,這項發現也有助研發新藥,對抗影響言語的疑難雜症,如精神分裂和自閉症。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授葛許溫(DanielGeshwind)設計出空前的實驗,將黑猩猩中「原始 」的FOXP2基因,與變異過的人類同一基因做比較。

 

研究人員觀察FOXP2在扮演「主導基因」角色時,活化亦或抑制其他基因。

 

他說:「我們發現,FOXP2在這兩種不同物種身上,會讓其他基因產生不同作用。」

 

人類身上,FOXP2會改變大腦皮質中控制認知和言語的區域,更令人驚訝的是,這個基因也會影響人腦中掌管認知和動作協調的紋狀體。

 

葛許溫說:「我們懷疑,(人類的)FOXP2可能與控制言語的神經動作機制,以及部分身體構造有關。」

 

他說,換言之,即使把人腦移植到黑猩猩身上,黑猩猩大概也沒辦法說話,這是因為缺少了「發音器官」。

 

研究人員說,這項發現為治療影響言語的疾病帶來曙光。

研究結果發表在英國「自然」(Nature)期刊。(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