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11 02:55 彭禎伶/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明年元月以後,10年期以下的保單保費可能又要調漲!金管會保險局正在檢討明年的保單準備金預定利率,依據公式計算,明年準備金預定利率應要再下調1-2碼,據業者表示,繳費期間低於6年、且保單存續期間也在6年以內的保單,準備金預定利率可能下調到1.25%,創下史上新低紀錄。

 

衝 擊最大的,將是現在市場上熱賣的躉繳6年期養老險,一旦準備金預定利率由現行的1.75%,下調到1.25%,則業者預估,保費至少貴2成以上,且今年底 就可能湧現停售效應,再加上連動債投資型保單,最快可能明年第二季才會「重出江湖」,明年首季將是利變年金、利變壽險及連結基金投資型保單的天下。

 

但各界預期明年全球可能開始升息,澳洲也 已升息2次,目前保單責任準備金預定利率是用前1年7月到今年6月的美國公債殖利率計算,被業界認為有些「落後」,壽險公會打算向保險局爭取「不要調降利 率,維持現狀」,但業者表示,目前保險局釋放出來的訊息,傾向調降短年期保單的準備金預定利率,即可能是要躉繳的6年期養老險能「降溫」。

業 者表示,今年8月1日已先調整過一次準備金預定利率,但此波調整是長年期保單,如保單存續期間在10年以上、20年以下者,繳費期間在6年以上者,利率由 2.5%降為2.25%,繳費期間在6年以下者,則由2.25%降為2%;至於保單存續期間在20年以上者,繳費期在6年以上者,準備金預定利率也是從 2.75%降到2.25%,繳費期在6年以下者,則是由2.5%降為2%,等於超過20年期的保單影響最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