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07 16:36  

(中央社台北7日電)金融雜誌「富比世」(Forbes)日前公布「2009年度中國富豪榜」,分析人士說,榜單背後「貧富兩極化」的現象值得注意。

 

據「富比世」統計,在世界經濟飽受金融危機重創的這一年中,中國排名前40名富豪的資產總額反而倍增,由520億美元增至1060億美元。

 

值得深究的是,這樣的富豪排行榜對中國社會有何意義?

 

北京大軍經濟觀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採訪時說,在中國這個龐大的公有制以外,私有制、私人的財富每年都在增加,這說明中國社會已出現變化。

 

他表示,這些走向市場的私人資本,獲取財富的方式已與西方國家基本相同,都是依照市場經濟的手段和方法來累積財富。

 

但是過去這一年,中國的富豪與西方國家的富豪在累積財富的走勢上出現了反差(明顯差異)。

 

仲大軍說,有些中國富豪累積財富的速度快,主要有三個因素:技術、新興領域和企業制度(例如大股東控制整個企業的股權)。

 

也有一些人士認為,絕大部分中國富豪並不是透過勤勞致富或資本經營而成為富豪,而是透過「發現」國有資產的價值,並用低廉的價格買進國有資產,一夕之間獲得暴利。

 

仲大軍認為,中國富豪致富的管道很多,其中包括巧取豪奪。但是在目前公布的中國富豪榜內,這種情況並不多見。這些富豪多半是獨占了企業資本和股份。

 

中國在短短30年內從一個居民收入最平均的國家之一,發展為全世界居民收入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當前中國「貧富懸殊」現象非常嚴重,兩極分化越來越明顯。關鍵因素是人數最多的中國工人成為弱勢群體,得不到任何保護。

 

仲大軍強調,中國工人沒有自己的組織,工會不能發揮作用。工人沒有罷工和談判的權力,這已成為中國特色。在這種情況下,工人工資根本無法提高,因此只能產生出無數富豪明星,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同時,中國稅收制度不健全,高收入群體缺乏合理的「限高」措施,而基礎階層缺乏必要的「兜底」條款,同樣也是貧富差距拉大的原因。

 

所謂的「兜底」條款,是指將目前並未包括、因故無法包括或現在還預期不到的各種狀況,用籠統涵蓋方式加以概括規定,謀求最大範圍的法律保障。中國勞工法規多採列舉及被動立法,弱勢勞工較難獲得法律保障。

 

仲大軍說,中國的貧富差距不論從靜態來看、還是從動態來看,都已經突破了合理的限度,對中國的穩定已經構成威脅。

 

他又說,工薪(勞工)階層本來收入就很低,還要繳納所得稅,高收入者要繳的稅卻很少。但是最關鍵的問題是工人要維護自己的「要價權」,他們的權力太薄弱,工人基本人權必須得到強化。

他表示,中國政府如果不能消除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有可能使社會處於大規模動盪的邊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