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讓微軟跳起來,追著 Google跑!

雲端運算為何改變10億人

撰文者:林俊劭、楊之瑜

它讓所有能上網的裝置都能變成你的個人電腦;它能幫企業節省掉大筆的資訊設備成本;它把浩瀚的網路變成你的創業平台……

清華大學與IBM合作,引進盤古天地平台,要在上面實驗、開發出屬於台灣的雲端商機。(攝影者.張家毓)

這是一場正在改變十億人電腦使用習慣的資訊新革命!

十一月二日,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 正,邀集了中國移動、日本NTT DoCoMo、韓國SK Telecom、香港電訊盈科以及台灣中華電信等亞洲五大國的電信業龍頭,在北京展開一場「雲端圓桌論壇」;同一時間,IBM中國研究院與清華大學宣布合 作,要將中國第一朵結合商務、政務與軟體開發服務的雲端平台──盤古天地引進台灣。

就連長期獨霸個人作業系統的微軟執行長鮑默爾(Steve Ballmer)十一月四日首度來台,談的主題不是剛上市的Windows 7,而是如何跨足雲端運算。

最 新一期的《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以「雲端上的戰爭」為題,點出Google、微軟(Microsoft)、蘋果(Apple)三巨頭在爭搶雲端運算商機的激烈程度。 以目前的態勢來看,以搜尋引擎起家的網路巨擘Google居於領先地位,但過去沉溺於壟斷個人電腦(PC)作業平台甜頭的微軟,也意識到這樣的改變,正投 入大量的資源準備急起直追。

政府端〉歐巴馬用它建新政府網站

雲端運算的火紅程 度,就連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要參一腳。今年九月,白宮資訊長坎卓(Vivek Kundra)宣布,運用雲端科技開發出來的新政府網站Apps.Gov.,將取代舊有的IT資訊系統。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Apps.Gov預估將替美國政府每年省下七百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兆四千億元)的支出。

Google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日前在猶他州鹽湖城的演說中大膽宣告:雲端運算引發的潮流將比個人電腦的出現更為龐大!

但是,究竟雲端運算是什麼?

雲端運算不是一項全新技術,而是一項概念,「簡單的說,就是把所有的資料全部丟到網路上處理(service on the internet),」Google台灣總經理簡立峰說。

所謂的「雲」,其實是由許多部具有高運算能力的超級電腦所組成的資料中心(data center)。為了打造這些資料中心,Google把一台台超級電腦裝設在貨櫃裡,像樂高積木一樣一層層的往上疊,形成一個龐大的超級電腦農場。

個人端〉上網就能用,不用再升級電腦配備

「進入雲端」,指的就是透過網路,連接上這些超級電腦,由它們來幫你處理資料。

回 想一下你使用電腦的經驗。過去你上網,是為了把網路上的資料、程式抓下來,用在自己的電腦上,所以個人電腦的功能必須夠強大、與時俱進,需要更快的中央處 理器(CPU)、更大的硬碟容量、不斷更新版本的軟體。但如果進入雲端,等於一下子擁有幾百台超級電腦在幫你處理,你可以不用再砸大錢升級電腦配備,就能 享受高速運算的能力。

張明正比喻,這就好像用電,不需要每家都自備一台發電機,而是讓電力公司集中管理,用多少付多少,不僅免去不必要的浪費,還能保有極大的彈性,「即使用量一下子增大,也不用再多買一台發電機。」

《經濟學人》指出,這代表一次大轉移,如果你可以在線上存放越來越多的資訊,也可以透過一般網頁瀏覽器取得各種軟體,擁有哪一款電腦或使用哪一種軟體突然間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雲端運算時代一旦真正來臨,你不必再背著筆記型電腦到處跑,電腦壞了、被偷了也無所謂,因為你的資料都在雲端上。只要一組帳號密碼,就可以把所有能上網的裝置──隨便一支手機、一台衛星導航(GPS)、甚至路邊的提款機,都變成你的個人電腦。

事實上,各式各樣的「雲」早就漂浮在你身旁。當你開啟Gmail帳戶、在無名小站或Flicker上使用相簿分享照片、用iPhone上傳下載各種軟體與遊戲的同時,你就已經漫步在雲端之上。「雲端運算就是要把這些服務將更加完整、多樣化,」簡立峰說。

你或許會想:「把我的資料丟到雲端上,安全嗎?」對此,張明正比喻,這就像是農業時代,人們賺了錢不是藏在床底下就是埋在土裡,但現在大家都會把錢存在銀行。「便利性終將超過對安全的顧慮,」張明正說。

企業端〉兩百人公司,可省三成軟體成本

雲端改變的不只是個人生活,對於中小企業的影響更為巨大。

IBM大中華區雲端運算總經理譚瑞忠表示,當前企業砸大錢蓋機房架構IT設備,使用率卻不到一五%。換句話說,有將近八成五的資源是浪費的。並且,光是維護既有的功能,就得花掉IT總預算的七○%,這還不包括人事成本與軟體升級的費用。

但如果改用雲端運算的技術,將機房設備維護、網路管理與軟體升級通通交給雲端處理,根據麥肯錫的研究報告,一家規模兩百人的公司,如果採用雲端技術,光是軟體的部分,至少可以比現在省下三○%的成本。

以防毒軟體為例,過去每出一個新版本,企業就得要花大錢重新導入,光是重新買一套的防毒軟體光碟、安裝、適應新的作業系統,就要耗費大筆的人力物力;即使透過下載病毒碼,也都有檔案下載繁複、更新速度比不上病毒變種速度等問題。

但如果跳上雲端,這些問題都迎刃而解。所有的更新都在雲端上處理,螢幕上不會再跳出惱人的防毒訊號與警語,同時針對自己的需求,用多少付多少,不必再花錢買一堆用不到的功能。

投資面〉大戶比散戶早○‧三秒收到股市訊息

「速度」,更是雲端運算的另一個關鍵。

場景移到位於華爾街的紐約證交所。今年六月開始,紐約證交所將投入至少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六十億)在紐約和倫敦建立新一代的雲端運算用高速資料中心,未來紐約證交所所有交易,都是在雲端上成交。

在高盛等投資銀行,利用超級電腦所組成的雲端運算的分析優勢,向倫敦、紐約等全世界交易所發出指令,高盛的大戶可以比散戶早○‧三秒接收股市訊息,大戶賺得比散戶多,提供這項服務的高盛也因而賺進大筆佣金。

「這已經是用微秒(百萬分之一秒)計算的戰爭。」瞻博網路(Juniper)全球執行副總裁顏維倫(David Yen)說。

他解釋,過去因為技術限制,一台機器能處理的資料有限,接收到資料後,就像坐上一輛每站都停的慢車,必須經過每一關檢查才能到目的地,資料中心的規模每擴大一倍,系統的複雜度是原來的三倍以上,這種方法不僅耗時,也更消耗能源。

但是雲端技術,卻能把所有的網路設備虛擬成一台超大的交換器,讓資料可以像坐特快車一樣,從起點直達目的地。把原本需要經過四關才能完成的任務,簡化到只需要兩關,甚至只要一關就能完成。

因此,在雲端運算時代,越早跳上雲,跟上這股潮流,就能像孫悟空,一翻十萬八千里,把其他人遠遠拋在後面;並且,當你站在筋斗雲上,拔根毛一吹,還可以吹出千百種變化。

商機面〉只要有點子,就能在開放平台競爭

PC時代,開發軟體是大廠的權力,一般程式工作者或小型軟體公司就像好萊塢的獨立製片一樣,很難能跟大成本、大製作的電影搶賣座,但雲端運算正是打破這種個人電腦的界限與隔閡,只要有好的點子與創意,所有人都能在網路上的開放平台競爭。

最明顯的例子是iPhone的線上市集:app store。過去一年半來,已經有超過七萬個軟體在上面供消費者下載,其中有九成都是個人或小型開發者,創造的產值高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二十 億),「趨勢科技花了二十年才有的成績,蘋果(透過雲端)一年多就達到了,」張明正感嘆的說。

「相較於以往在森林裡面被重重掩蓋的通路,因為透明度增加,只要服務做得好,會比較容易被看到,」清大服務科學所所長林福仁說。IBM中國研究院院長李實恭也指出,「創業會變得越來越容易,也會出現更多小眾化、個性的服務。」

雲 端運算的商機有多大?根據國際數據資訊中心(IDC)的資料顯示,未來五年雲端服務的平均年成長率可望達到二六%;美林證券預估,二○一三年全球雲端運算 市場規模將達到九百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兆元);市場調查機構顧能(Gartner)將雲端運算列為IT產業未來十大趨勢首位,其報告指出,至二○一 二年《財星》(Fortune)五百大企業中會有四百家使用各式不同的雲端運算服務。

如此龐大的商機潛力,使Google、微軟、亞馬遜(Amazon)、IBM、戴爾、昇陽、惠普等各科技大廠,都大舉跨入雲端運算領域。

儘管雲端戰場已經打得火熱,還是有人認為,雲端運算不過是IT大廠想出來的另一個行銷花招。對此,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的回答是:「No!這不是slogan(口號)也不是謊言,這是一個must(必然),是未來的氧氣。」

他舉韓國仁川市與思科(Cisco)合作、用雲端科技打造未來的智慧型都市為例,認為「資訊流」將如水流、電流、物流般,成為都市管理的課題。

「我不是傳教,我真的是相信這件事,不然我怎麼會用這麼多人、資源下去做呢?」在廣達的法說會上,林百里語氣堅定的說。

廣達近期才以一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億二千萬元)取得美商IC設計公司Tilera特別股,投入雲端運算晶片設計,並與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啟動「Qmulous」計畫,成立新部門,將雲端運算列為未來十年的「新金礦區」。

顧 能集團副總裁哈里斯(Mike Harris)分析,雲端趨勢對以代工見長的台灣廠商來說,是威脅也是機會。因為發展雲端科技的關鍵技術都掌握在國外大廠手中,台灣缺乏這方面的研發人 才,難以與之抗衡;但如果能善用高度成熟的硬體設備技術,幫外商打造最新的貨櫃型資料中心,那絕對是一大利基。

林福仁認為,雲端的世界雖然進入門檻低,但是創意要更多,「以前工程師只要做coding(編碼),現在可能要學著當小說家、人類學家去體會生活中的細節。」

林福仁並指出,在雲端世界,國外服務也更容易進來本地市場,只要頻寬允許,服務不一定是在當地做,可以從北京、香港、任何一個地方,不再有邊界,「當別人科技能力提高,若是我們不加把勁,那就變成銅器時代與石器時代競爭,」他語重心長的說。

「現在談雲端就會像幾年前談網路一樣,再不上就落伍了,」林百里說。

雲端運算時代,這個看似虛無縹緲的詞,正逐步改變你我的未來,你,準備好了嗎?

*拿下這朵雲,就是下個科技霸主!

上級戰場——軟體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

打破以往大廠壟斷的局面,
所有人都可以在上面自由揮灑創意,
提供各式各樣的軟體服務。
競爭者:世界各地的軟體開發者

中間戰場——平台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
打造程式開發平台與作業系統平台,
讓開發人員可以透過網路撰寫程式與服務,
一般消費者也可以在上面執行程式。
競爭者:Google、微軟、蘋果、Yahoo!

底層戰場——設備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
將基礎設備(如IT系統、資料庫等)整合起來,
像旅館一樣,分隔成不同的房間供企業租用。
競爭者:IBM、戴爾、昇陽、
惠普、亞馬遜

資料來源:資策會 整理:林俊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