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02 04:09  

記者廖千瑩/特稿

曾經縱橫政商兩界、股市呼風喚雨的翁大銘,三十二年前成功上演「王子復仇記」,一手打造華隆王國。昨天他為捍衛家族重要疆土國華人壽,拖著病體挺身而出,槓上金管會,企圖再現當年王子復仇記,只是時不我予,要成功翻盤恐怕不易。

久未露面的翁大銘,昨天現身時一身銀灰色唐裝,蓄著花白長鬚,依舊不改喜歡拄著柺杖行走的習慣。隨著年紀漸長,據傳翁大銘近年病痛纏身,昨天記者會一度因身體不適閉目休息,會後他解釋,「年紀大了,難免有心血管疾病、高血糖,小心一點還可以活很久」。

翁大銘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年輕時的「王子復仇記」。翁大銘父親翁明昌早年一手創辦華隆紡織,但在翁二十八歲時,翁明昌猝逝,財產來不及交給後代,力霸、嘉麵等集團關係企業被家臣瓜分;但三年後,翁大銘帶著弟弟翁一銘、翁有銘、翁德銘逐步收復失土,一九八○年更進一步收購國華人壽股權。

翁大銘後來更成立了華隆集團。一九九○年,台灣股市登上萬點高峰,當時翁大銘的華隆集團,旗下擁有華隆紡織、國華人壽、台灣農林、華隆微電子,並創立國華證券,市值高達一千五百億元。

當時國泰人壽股票曾漲到一九七五元天價,股本很小的國華人壽也不遑多讓,未上市的行情曾飆到一千八百元,曾幾何時,國華卻因財務不佳,股票不值錢,金管會更在今年八月四日正式接管國華,終結了翁家在國華近三十年的勢力。

翁大銘與雷伯龍等人,曾在股市呼風喚雨,不料,一九九○年爆出「華隆案」,長達十三年訴訟,後來雖無罪定讞,翁大銘的財務實力已元氣大傷,再加上弟弟翁一銘驟逝,女兒翁世佳一度試圖力挽狂瀾,卻因去年金融海嘯加速國華財務惡化,終至無力回天。

近幾年來,翁大銘一直隱身幕後,呈現退休狀態,聲稱不介入公司經營,單純是個股東。因為不滿金管會接管國華、連沒有介入經營的股東也停權,決定挺身而出,質疑金管會接管國華不合法。

只是,國華淨值負數多年是事實,去年財務急速惡化、導致淨值負數達五八九億元也是事實,且在金管會屢次要求下,國華增資一再延宕,今年七月底更因法人股東移轉股權,導致公司沒有監察人,損及保戶權益,金管會於是下令接管。翁大銘的大動作爭取,恐怕仍難發揮作用。

翁大銘曾經打造出輝煌的華隆王國,如今在國華遭接管後,他的王國也像國華中山北路總部大樓一樣樓起樓塌。這棟在國華全盛時期興建完工的總部大樓,翁大銘早年就住在頂樓,前年賣給台壽保,去年台壽保已經打掉重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