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31 19:59

(中央社記者焦興華台北31日電)中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今天在北京逝世,享年98歲。錢學森被譽為「中國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是中國近代力學和系統工程理論與應用研究的奠基人和倡導人。

錢學森生於1911年12月11日,浙江杭州人。中國空氣動力學家,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曾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加州理工學院教授、加州理工學院噴氣推進實驗室創始人之一,為中國火箭、飛彈及太空技術發展主要奠基人,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之一。

錢學森1914年隨父親錢家治到民國政府教育部任職,遷居北平宣武門外。1929年錢學森入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系,攻讀鐵道機械工程,後在清華大學空氣動力學教授王士倬的指導下,到南京的航空工廠、南昌的航空學院學習。

1935年9月錢學森等20名庚款留美公費生,從上海搭乘傑克遜總統號輪船,赴美國繼續深造。1942年錢學森發表論文「風洞的匯聚風斗之設計」,成為世界知名的火箭噴氣推進專家。

1947年晉陞為麻省理工學院正教授,同年9月與聲樂家蔣英在上海結婚。1949年應聘為加州理工學院正教授,並出任加州理工學院噴氣推進實驗室主任,領導美國太空火箭的研究。

儘管錢學森於1949年加入美國籍,但1950至1955年,當時「麥卡錫主義」在美國盛行,美國政府指控錢學森竊取機密,企圖運回中國並隱瞞加入共產黨,吊銷他的機密工作許可證。

遭受美國政府毫無事實根據的迫害之後,錢學森決定回中國大陸。但美國擔心其所知為共產中國所利用,將其軟禁在家中長達5年。直到1955年10月,在中、美政府長達幾個月的日內瓦雙邊會談之後,錢學森得以返回中國。

  1956年,中國國務院、中央軍委根據錢學森的建議,成立了導彈、航空科學研究的領導機構「航空工業委員會」,錢學森被任命為委員。同年,他受命組建了中國第一個火箭、導彈研究所「國防部第五研究院」,擔任首任院長。

  在錢學森的主持下,中國「噴氣和火箭技術的建立」規劃順利完成,並參與了近程導彈、中近程導彈和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的研製。

1960年中國大陸第一枚「東風一號」近程地地彈道導彈發射成功,1965年人造衛星工程開始實施,1970年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成功發射。

  錢學森一生所獲榮譽無數,包括1957年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一等獎;1979年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傑出校友獎;199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的「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等。

今年9月10日,中共中宣部等11個部門聯合組織的「一百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和一百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評選活動中,錢學森被評為「一百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