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22 02:37 王立德/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王立德/台北報導】

美國政府追稅玩真的,台灣的美系、瑞系私人銀行,業務受到極大衝擊!外銀高層主管表示,美國政府監控海外帳戶態度轉趨積極,台灣擁有綠卡、美國國籍、美國居留權者,10月30日大限前,必須誠實申報美國境外金融資產,否則最高將被處罰相當於逃稅額50%罰金。

外銀高層人士指出,美國國稅局早規定,海外存款、證券、共同基金退休金帳戶超過1萬美元者,均須申報。但這項規定,一直以來都未嚴格執行,直到今年8月,瑞銀集團(UBS)在美國要求下,供出4450位美國富豪逃稅名單,海外帳戶問題再度受到重視。

但 此一情況,現在也波及台灣的私人銀行業。外銀主管表示,歐系及香港私人銀行在台灣承作客戶時,一定會先瞭解,客戶是否持有美國護照或是綠卡,若符合上述條 件,寧可不賺,也不要自找麻煩,但瑞士方面的私人銀行過去因為政府支持,「不怎麼睬理」美國政府,因此多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收美籍客戶。

花旗等美系銀行更「本是同根生」,自然歡迎擁有美籍的客戶,也造成台灣擁有美國國籍、綠卡、居留權的富人,多往美系、瑞士系私人銀行跑。

隨著美國追稅「玩真的」,瑞士系銀行開始調整態度,近來開始拒收美籍客戶,而花旗等美系銀行,對美籍客戶的理財行為,也多建議作存款就好,不然的話,就得填寫厚厚一疊的申報單。

拒收新客戶的同時,卻不能將老客戶「掃地出門」,因此面對來勢洶洶的美國新稅法,私人銀行主管透露,近幾個月來,不少富人客戶不斷在私人銀行內,與會計師、律師開會,就是要瞭解要怎麼報,被追稅的傷害才會降到最低。

據悉,美國規定美籍人士誠實申報境外金融資產的期限,從一開始的9月23日,延至10月15日,近期再延到10月30日。

美國國稅局要求利用海外帳戶逃漏稅者,必須在本月15日以前主動「自首」,否則一經查獲,將處以重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