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16 11:05 戴雅真

(法新社華盛頓15日電)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太陽系邊緣探測計畫,幫助科學家製作出第一份地圖,描繪出這個地球160億公里外、人類所之甚少的神祕地帶。

NASA的「星際邊界探索家號」(InterstellarBoundary Explorer, IBEX)太空船所取得的資料,正協助研究人員藉由收集高速原子,探索太陽與銀河系間的邊界。

科學家表示,IBEX探測是NASA最新低成本、發展快的「小型探索計畫」(Small Explorer)太空任務之一。它在去年10月才展開,不過至今成果驚人。

IBEX主要研究員麥柯馬斯(David McComas)表示:「IBEX的研究成果相當出眾,它在這個無人見過的區域中得到的放射數據,和目前的理論模型都不同。」

「我們期待在100億英里外的星際邊界,見到微小、逐步的空間差異。」

「IBEX帶我們見到一條窄小的光帶,比天空中其他所見的更亮個2、3倍。」這條蜿蜒在天際的窄小光帶,「至今才被發現」。

NASA表示,若進一步觀察光帶的局部,可以發現它架構完整,顯示星際邊界這個地帶,離子高度集中在特定區域。

科學家特別想了解看不見的太陽系邊界,以及此區星球間密佈的塵埃和氣體。這些塵埃氣體被稱為星際介質。

星際介質部分來自太陽風交互作用。太陽風是從太陽不斷向四面八方射出的超音速帶電粒子。

科學家表示,了解太陽系外圍,有助了解太陽風與星際介質的相互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