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13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玩 玩拋球戲法,大腦會更有活力。英國牛津大學研究人員發現,當人進行一些複雜任務,像拋、接三顆球之類的特技戲法,經過一段時間後,大腦結構會產生變化,大 腦白質增加五%,讓人更靈活。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自然神經科學期刊」(Nature Neuroscience)。

白質是由腦、脊髓和神經纖維所組成的白色組織,研究人員發現,當人長期玩拋、接三顆球遊戲,腦裡頂葉內側溝(intraparietal sulcus)裡面的白色組織會隨之增加,大腦這區域主掌拋、接神經、視覺反應,這表示玩遊戲的人會更擅長拋、接三顆球。

共 有二十四位年輕成人參與研究,參加研究前根本就不會玩拋、接三顆球戲法,研究人員讓他們接受六周訓練,在訓練前,為他們做擴散核磁共振攝影,完成訓練後, 再做一次檢查。擴散核磁共振攝影可以測量大腦組織中的水分子運動,訊號會依據神經纖維叢多寡、分布作調整。過去研究發現大腦灰質會出現變化,這次研究是第 一次發現大腦白質也會受到影響。

研究對象分為兩組,一組每周都會接受拋、接球訓練,每天都要練習三十分鐘,持續六周,另外十二人生活如往常般,沒有什麼變化。經過訓練後,十二位接受訓練的人已經可以至少拋、接兩回合。

兩組都要接受擴散核磁共振攝影檢查,結果發現,接受訓練那組的大腦白質增加五%。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也許可以幫助找到治療神經疾病的方法,讓多發性硬化症等疾病患者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