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11 21:42

(中央社台北11日電)電影充斥各種科技謬誤,其中最誇張的包括出現使用微軟Vista的外星人,還有會讓達爾文死不瞑目的演化錯誤等等。

愛看科幻電影的影迷有時候很為難。科幻電影的特效讓人看得過癮,但某些特效卻有違科學常理,這點實在讓科技迷無法忽略,常忍不住會想大吼「演化完全不是那回事!」或「電腦根本辦不到!」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電影中最讓人抓狂的科技謬誤包括:

●外星人的電腦裝了Windows?

沒 錯,我們就是在說「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要寫出同時能夠感染Mac和PC兩種電腦系統的病毒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在電影裡,男主角卻能寫出一個惡意攻擊軟體,摧毀外星人母艦的主機, 讓它的防護罩失靈。還好外星人沒有諾頓防毒軟體,不然人類可就慘了。

●太空中,大象嘶吼聲音不會有人聽見

你可知道,「星際大戰」的鈦戰機(TIE fighter)在太空中呼嘯而過的獨特聲響,是用大象的吼叫聲和汽車疾馳過濕滑路面的噪音混合而來嗎?這還不算什麼,最奇怪的是,戰機在太空飛行竟然會發出聲音!

聲波必須透過空氣等介質傳遞,在太空中是真空狀態,根本不可能有聲音。

●科學小說還是科學摩擦?

不論電影「星際大戰:搶救未來」演得多逼真,你都不要被唬了。如果你駕駛星艦在太空中飛行,除非是撞上行星或其他星體,否則船艦不會因為引擎爆炸而停止移動。

●讓達爾文死不瞑目的誤解

大家對演化理論有個誤解,以為生物體隨著演化將越變越高等,因此,人類要比猿猴進步,而超人則是人類演化的下一階段。「X-戰警」裡的人物突變後,都擁有無比的神奇力量。事實上,演化的發生極為緩慢,往往是幾千或幾百萬年過程。其實突變絕少發生,即使有也是微小變化。

在「水世界」(Waterworld)裡,凱文科斯納扮演的角色為了因應水中生活環境,還長出了鰓。這點也有違科學常理:演化左右既有情況,生物不會為了因應環境而發生突變。

●換套新的DNA?

在007系列電影「誰與爭鋒」(Die Another Day)當中,反派角色用「基因療法」來替換身體的DNA,並藉此易容換貌。但事實上,DNA存在細胞內,根本無法置換。移植大腦已夠可笑了,換掉DNA還更勝一籌。

●被子彈射中後會倒彈好幾公尺?

阿諾在「魔鬼終結者」裡面持槍狂掃,看得觀眾觸目驚心。但被子彈掃射到的人其實不會往後倒彈,因為子彈的重量很輕。一顆9mm子彈的重量不到10公克,所以被子彈射中的人只會有些站不穩,不會因為子彈往後猛衝好幾公尺,撞碎店家的玻璃窗。

●爆破場面才夠酷

汽車衝撞時幾乎不會爆炸。研究也顯示,不管你怎麼丟,掉在一攤汽油上的香菸並不會引發大火。據intuitor.com網站指出,好萊塢電影常演出汽車失事後漏油爆炸的場面,也造成廣大觀眾錯誤觀念,以為不論如何都要趕快把傷者從嚴重損毀汽車裡拖出來,殊不知這麼做只會加重脊椎受傷者的傷勢。(譯者:中央社蔡函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