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09 16:05

著名的諾貝爾獎,最初設立了五個獎項,其中四項是在諾貝爾的祖國「瑞典」頒發的,只有和平獎是在挪威頒發的;因為這個安排是諾貝爾在遺囑裡規定的,外界無法得知為什麼他要這麼做,不過有說法指出,這是因為當時挪威一直希望從瑞典獨立出來,諾貝爾藉著這樣的安排,化解瑞典和挪威的爭執與衝突(葉柏毅報導)

在諾貝爾設立諾貝爾獎的年代,挪威還是瑞典的一部分,而諾貝爾本人直到過世,都沒有解釋為什麼諾貝爾獎的五個獎項當中,唯獨只有和平獎,不在瑞典,而在挪威頒發;當時的瑞典國王儘管對這個安排很不高興,但是也無法阻止。

有一種說法認為,諾貝爾之所以要把和平獎委託給挪威頒發,是因?當時還屬於瑞典的挪威,一直希望要從瑞典獨立,諾貝爾曾經在日記中寫道,眼看瑞典與挪威,很可能因此而發生軍事衝突,他衷心希望雙方人民能夠和睦相處;因此,把和平獎委託給挪威評選,也可以說是諾貝爾盼望瑞典與挪威雙方和平的一份心意。

1905年,挪威和平地脫離了瑞典而獨立,而也正是由於諾貝爾的這份心意,才使得挪威,能夠獨立評選如此廣受世界矚目的獎項,提醒世界人民「和平」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