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05 10:46 記者王以瑾/阿里山報導.攝影

你有沒有想過咖啡因長什麼樣子?一直以為咖啡因應該只是在顯微鏡下才能看到的結晶體,從沒想過不借助任何儀器,單憑肉眼就能看到它;當咖啡因聚集成堆時就如一團綿絮般,長相普通,很容易被忽略。

其實做茶的人對這個肉眼可見的咖啡因可是熟悉得很,只要大量焙茶一段時間後,屋頂就會黏滿白色如綿絮的東西,一般茶農都在大掃除時將它清掉,但允發茶園的林廣立、許秀緞夫妻卻是好奇寶寶,將它交由茶葉改良場魚池分廠的友人,再輾轉拿到東海大學化驗,確定為咖啡因。

將這一團如綿花般的咖啡因裝在玻璃瓶裡拿去考老茶農,茶農一時之間還想不出是什麼東西,差點被考倒;黏在屋頂上如灰塵垃圾的東西,裝在瓶子裡展示模樣變得好看多了。

不過,茶農們普遍認為這是茶鹼,據說這是從日據時代就這麼「認定」了。其實從茶鹼與咖啡因的描述來看,兩者的外觀非常相似,還有茶農說,其實這兩個名詞是指同一粹取物,只是時代不同用的名詞不同,不過,咖啡因與茶鹼是不同的東西,這是可以確定的,因為其分子結構並不相同。

用聞的,咖啡因並沒有氣味,嚐起來則帶有苦味,以手指接觸也沒有任何觸感,且一下就融化於無形,對待它不能太粗魯,稍微用力搖晃玻璃瓶它就消失不見了;和咖啡因的第一次接觸,是個很奇特的經驗。

(圖/肉眼可以看到咖啡因,感覺真奇特,放大再來看一次,眼睛看到的想像質感,真的很像棉花。王以瑾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